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影视架起民心相通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影视架起民心相通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3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张景华 颜维琦 曹继军 张哲浩 马荣瑞 吴春燕 王忠耀 周洪双

  电影是了解一个国家及其文化的直观方式。5月16日,亚洲影视周在北京启动。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之一,亚洲影视周举办了“电影大师对话”“亚洲电影展”“亚洲电影制片人论坛”“亚洲优秀电视节目展映互播”等活动。

用影视架起民心相通桥

亚洲影视周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社发

  在和而不同的共识中兼收并蓄

  亚洲影视周开启了亚洲各国影视行业加强交互传播、加深密切合作、加大协同发展的大门。在“电影大师对话”论坛上,中国导演陈凯歌、日本导演山田洋次、印度电影人阿米尔·汗等14位亚洲电影人,围绕亚洲电影的交流与互鉴等话题,探索亚洲电影文明的创新与传承,架设民心相通、文化包容的桥梁。陈凯歌表示:“认清本国的文化特质、承接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做好电影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是中国电影工作者的责任。”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说:“没有什么艺术比电影更适合讲述一个国家的文化了,电影应当成为连接不同民族文化的桥梁。”

用影视架起民心相通桥

亚洲影视周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社发

  电影在世界文化交流中具有重要作用。著名电影人奥登其梅格·益希道尔吉在成都站的展映上表示,亚洲电影展活动让她感受到了亚洲电影多元的文化。在《米娜向前走》的导演优素福·巴拉基看来,电影是文化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各个国家的文化特色能够通过电影这一艺术形式很好地展现出来,观众在感受文化差异时也能够因此发现彼此的共通之处。他说,拍摄电影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娱乐大众,对社会现实、特定人群及文化的关注也应成为电影的目的。

  在光影之中感受不同文化魅力

  5月16日至23日,亚洲电影展围绕“文明之光,银幕绽放”主题,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五个城市的14家影院举办了200余场放映活动,放映了亚洲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部电影佳作。

  在北京,60余部电影进行了集中展映,包括中国的默片《盘丝洞》、越剧电影《红楼梦》、水墨动画短片《小蝌蚪找妈妈》,日本的歌舞伎电影《连狮子》,伊朗经典电影《小鞋子》等。展映影片的创作年代跨度达90余年,涵盖大师名作和新锐力量等各种类型,既展现了亚洲各国的民族特色,也探讨了当今世界的现象级议题。

  在上海,阿富汗电影《米娜向前走》拉开2019亚洲电影展上海站活动的帷幕。电影《米娜向前走》以旁观者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关于永恒与当下的故事。展映期间,来自13个亚洲国家的17部电影与上海观众见面。这些影片题材丰富、风格多样,观众通过本次影展较好地了解了亚洲各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感受到亚洲人民的情感和生活,领略了亚洲电影多元的文化特色以及亚洲各国的发展成就。

  在广州,大银幕上难得一见的巴基斯坦电影《加载婚礼》拉开了展映的序幕。作为影展广州站的先行兵,该片的主创团队亲临现场,与观众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分享了电影创作心得。展映期间,广州围绕“都市节拍”的单元主题展映了17部作品,其中包括马来西亚电影《分贝人生》、土耳其电影《席琳的召唤》、泰国电影《死于明日》、印度电影《云端之上》等。

  在成都,蒙古国影片《疯母亲》亮相开幕式。除此而外,此次在成都展映的作品还包括土耳其著名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执导的新作《野梨树》,电影讲述了一位踌躇满志的青年作家回到家乡,却发现与之格格不入的故事,表现了现实与理想的矛盾交织;由金庸执导、著名影星夏梦主演的港式古代爱情喜剧《王老虎抢亲》,拍摄于20世纪60年代,满足了许多观众对怀旧的期待;《我失去影子的那天》《蝠鲼》等影片引领观众远离尘嚣,置身于广阔天地之中,通过大银幕对人生进行哲学意味的探寻。

  在西安,展映以“艺术新生”为主题。14部来自亚洲各国的电影佳作进行了展映。其中,既有爱情史诗电影《爱是永恒》,也有讲述日本顶级作曲家的纪录片《坂本龙一:终曲》,还有来自伊朗的《三张面孔》以及中国经典佳作《红高粱》《青蛇》等。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张小光表示:“本次展映影片充分体现了亚洲艺术的深厚底蕴,相信一定能使广大观众产生共鸣。”

  荧屏优秀作品展现亚洲文明交融发展

  5月13日至2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亚洲优秀电视节目展播活动”以“亚洲文明,全球共享”为主题,立足亚洲,面向世界,邀请了中国、印度、老挝、柬埔寨、缅甸、蒙古和日本等32个国家的66家主流媒体携手合作,通过中外联合制作、共同播出、互办电视周、联播展播等多种方式,在电视台和新媒体平台集中播出100部纪录片、电视剧、电影、动画片、综艺节目等,打造多平台参与、同时段发力、本土化译制、好节目丰富不断的视觉盛宴,展示了亚洲文明的交融发展和独特魅力。

  在展映活动中,《家和万事兴》《温州一家人》《父母爱情》《小别离》《嘿,老头》等10余部电视剧亮相荧屏,为观众讲述了一个个形象生动的中国故事;《丝路传奇——特使张骞》《京剧猫》等3部动画片的播出,生动再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历史故事;越南的《青木瓜之味》、哈萨克斯坦的《童年的天空》、蒙古国的《母亲》、泰国的《天才枪手》等7部电影展现了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亚洲文化;《你所不知道的中国》《佳节》《光阴的故事》等30部中外系列纪录片的播出,让观众感受到不同国家的动人故事。

  据国家广电总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展播的节目中有相当一部分由中外联合制作,这些作品集中展示了亚洲文化的丰富多彩,体现了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悉,“亚洲优秀电视节目展播活动”充分体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理念,既有电视媒体参与,也有网络新媒体联动。其中,电视主流媒体包括老挝、缅甸、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电视台以及中东广播中心(MBC)等,大部分亚洲主流电视媒体都参与其中。新媒体平台方面,爱奇艺、优酷开设了“亚洲影视周”专区,推介、展播了一批亚洲优秀纪录短片,芒果TV也同步播出了部分专题片,腾讯视频将与国家地理频道同步首播纪录片《佳节》,这些举措有助于推动亚洲影视文化向移动端的延伸。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伴随着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格局逐渐形成,影视作为亚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受到全球观众的喜爱,还向世界展示了亚洲文化的魅力及亚洲国家的新形象。“电影大师对话”“亚洲电影展”“亚洲优秀电视节目展映互播”在为影迷提供视听盛宴、思维碰撞的同时,也将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亚洲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共同进步。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3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