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迎来建所九十周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迎来建所九十周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雁

  今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5月17至18日,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经济所的老前辈,曾经在经济所学习和工作的同仁,长期关心支持经济所发展的领导以及海内外经济学界的同行数百人出席会议,共同见证了经济所90华诞。

  经济所的发展历史,正是中国经济学成长与发展历史的缩影。与会者共同回忆了经济所历代学者崇尚真理、学术报国的历史,肯定了经济所人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扎根于祖国大地,始终奋进在时代前沿,建言献策,在国家经济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表示,90年来,经济所历经抗战烽火洗礼,伴随新中国的成立与成长,与改革开放同行。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的历史进程中,经济所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代表了中国经济学研究的主流思想。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在致辞中指出,回顾历史,经济所在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建所90周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经济所一如既往,以综合性、基础性经济学问题为研究方向,以重大经济理论问题和经济史研究为特色,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90年来,经济所立足国情、以调查研究立所;学术报国,以经济发展为己任;崇尚学术,以学术为本位;尊重知识,以人才为中心。所有这些,既是经济所的特质,也是经济所人的精神。一部经济所史,就是一部经济所人以自己的研究成果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国经济学人和中国经济学成长与发展的历史缩影。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致辞中表示,经济所的扎实研究从认识中国开始,以解决中国问题为导向,为形成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经济学研究树立了风范。

  经济所老所长张卓元在发言中深情指出,经济所是国内重要的经济学殿堂,希望经济所的研究人员,特别是年轻的研究人员,继续立足本职工作,打好基础,总结中国经济伟大变革中形成的丰富实践经验,做出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

  研讨会的另一个主题是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热点问题,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同时举行的10个平行论坛上,与会者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学70年回顾与展望”“增长动力转换与高质量发展”“基于大国发展道路的中国经济”“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与化解”“乡村振兴与扶贫攻坚”“改革开放与全球经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经济学期刊审稿规范与流程管理”“经济所90年发展回顾和未来展望”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指出,创新驱动绝不仅仅只是培育新动能、推进高技术产业化,还要通过技术的进步来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创新驱动一定要有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要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协同作用。通过资本市场改革赋能创新发展,推动存量改革与增量改革并重、市场化与法治化并重、规范化和透明化并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指出,在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讨论中,一些比较流行的范式难以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的现状。判断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不要仅从需求侧来看,不能仅从经济增长率上去判断。未来中国经济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需要有更大力度的改革和开放。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经济制度、经济运行、经济发展的科学理论,应拓展其研究对象和层次,更好地深入到现实层面的问题。

  经济所新任所长黄群慧指出,面对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出现新的特点、发生许多新的变化的背景,中国经济学应通过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来寻求突破和发展。这个创新过程要坚持四条原则,一是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是在研究问题上要坚持跟踪国际学术前沿问题与解决中国具体问题相结合,三是在研究方法上要坚持自主创新与科学研究规范相结合,四是在学科建设上要坚持经济理论研究与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4日 1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