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意大利舆论:美国错误做法严重拖累世界经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意大利舆论:美国错误做法严重拖累世界经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近日,意大利政界人士、主流媒体和智库高度关注中美经贸摩擦发展情况,特别是在美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于5月15日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意各界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单方面采取的错误决策不仅不能缓解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局势,更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使世界经济发展前景蒙上阴影,美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意大利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佩德罗切利近日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大利议会对美国政府在世界范围内挑起“贸易战”的立场十分明确,即有关国际争端应通过联合国等国际多边机构加以解决,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行为。因此,意大利坚决反对“贸易战”,同时也反对美国政府在伊朗等问题上的倒退做法。意大利政府和议会将同其他欧洲国家保持密切合作,重申欧洲国家在贸易、关税等问题上的一贯主张。

  意大利最大的经济金融类日报《24小时太阳报》21日发表题为《从芯片到汽车:特朗普挑战全球平衡》的评论员文章。文章称,在“美国优先”这一理念指引下,美国政府近期出台的华为禁令仅仅是特朗普在世界范围内挑战全球秩序和战略平衡的最新行动,而这一错误理念和做法将严重拖累世界经济发展进程。文章认为,互联网诞生于美国,在过去数十年间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使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数字科技和网络通信企业成为相关行业中的佼佼者。为了遏制中国在这一领域赶超美国,特朗普政府不惜逆历史潮流而动,发起了一场“世界网络战”,以“国家安全”名义利用5G网络建设遏制中国崛起。近几个月来,美国针对华为围追堵截,先是质疑华为产品存在“后门”,后又攻击华为抄袭美国产品、指控华为违反对伊朗制裁。然而,上述种种指控不仅语焉不详且并没有真凭实据。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上台后要求重新审视和有关国家签署的经贸协定,表明“美国优先”政策正在搅乱全球经贸平衡。在这一背景下,欧洲国家普遍对美国政府的一系列不当行为可能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担忧。文章还引述美国布什政府时期财政部长保尔森的话称,“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也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伤害”。

  同日,《24小时太阳报》还采访了华为意大利分公司总裁路易吉·德韦齐斯。德韦齐斯在采访中表示,外界对华为“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指控并非聚焦技术领域,很明显是相关国家开展地缘政治博弈的借口。如果欧洲国家追随美国采取类似举措,将会严重延后意大利乃至全欧洲的5G网络建设和数字化进程。德韦齐斯还表示,希望意大利政府就此问题同美国政府展开对话,劝说美国回到正轨。德韦齐斯强调称,华为公司严格遵循网络通信领域的相关行业标准,通过一系列加密技术手段确保数据安全,针对华为设备存在“后门”和可能存在数据安全隐患的指控毫无根据。

  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综合类日报《晚邮报》21日刊登了对华为高级副总裁陈黎芳的采访文章。陈黎芳在采访中指出,美国应该就针对华为的种种指控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否则这种行为无异于公然撒谎。陈黎芳相信欧洲国家不会紧随美国脚步采取限制华为的举措。她称:“华为同欧洲当地运营商已经合作了10至20年。华为的5G解决方案和其他科技在同欧洲公司的合作中取得了巨大发展。我认为欧洲国家将自主地做出决定。”针对华为产品可能存在“后门”的不实指控,陈黎芳回应称:“在过去数十年间,华为支持加拿大、英国和德国政府对产品安全性进行测试。英国政府的相关测试报告可以在网上公开查询,最终的结论是华为路由器并不存在任何‘后门’。我们也通过了第三方非政府机构的检测。此外,正如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公开表态的那样,政府机构从未要求我们安装所谓‘后门’。”陈黎芳在采访最后指出,美国政府认为所有中国企业的产品都是不安全的,这不仅是错误的,而且也无法达到美国希望的结果。事实上,美国网络设备并未使用任何华为产品,但最近几年来美国还是不断遭到网络攻击。

  意大利知名智库“国际政治研究所”近日也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数据,中美经贸摩擦将使2019至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速率降低约0.5%。这一下降趋势既取决于国内生产总值和一般性贸易等宏观经济领域的负面溢出效应,同时也取决于全球价值链和“贸易战”的潜在不确定性对经济行为主体决策造成的负面影响。此外,报告还引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评估称,由“贸易战”引发的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产品价格升高等因素相互叠加,全球经济正面临滞胀风险。因此,单方面挑起“贸易战”的美国事实上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光明日报罗马5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4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