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在山东开展执法检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在山东开展执法检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5 04: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济南5月24日电(记者刘华东)5月20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在山东开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在执法检查时强调,在新的形势下,要按照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特别是新的市场需求,做大做强各类产业,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保障好维护好实现好宪法赋予人民的劳动权利。

  20日以来,执法检查组先后在烟台走访烟台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万华集团、山东工商学院,在威海考察威高集团、威海职业学院、威海创业大学,在潍坊检查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奎文区樱园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潍柴集团,在济南检查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山东英才学院。执法检查组在济南听取了山东省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人大代表座谈,听取他们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的情况及有关意见建议。

  吉炳轩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状况不断改善、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局势稳中向好,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和社会稳定的“稳压器”。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就业工作是一项长久、持续、不间断的艰巨任务。目前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就业促进法贯彻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问题需要提高认识,加强研判,一件一件解决好。

  吉炳轩强调,解决好劳动者就业问题,要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就业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开阔视野、转变观念,一方面继续支持鼓励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安排更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要推动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按照新时代、新需求、新观念来发展符合市场条件的新产业,以此带动充分就业。要通过高校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促进就业,进一步转变劳动者的择业观念,培养出更多高技能劳动者,以适应高科技产业发展对新型人才的需要。各地要根据自身产业发展情况思考就业战略,充分做好就业保障工作,确保稳就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5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