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零和思维的根源和表现——大国的真正实力体现在解决问题而非制造问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零和思维的根源和表现——大国的真正实力体现在解决问题而非制造问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作者:沈雅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

  中美贸易摩擦反复升级,拉开了两国战略博弈的帷幕。虽然中方致力于谈判解决问题,把这当作积累互信、改善关系的过程,但美方摆出全面较量的架势,在不断加征关税的同时,对我国高科技产业发起打压,对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项目污蔑、抹黑,在国际社会调动盟友合力围堵。美国为了保护自身利益而对中国进行打压,其背后是美国政治理念和实践中的零和博弈思维在作祟,它不仅体现在经济贸易和国家安全议题上,也冲击了两国在政治、外交、人文等领域的正常交往,必须得到纠正。

  零和博弈是博弈理论的一个概念,指利益相关各方的利益总和永远为“零”;因此,一方之所得必是另一方之所失,双方没有合作的可能性,只有非赢即输。零和思维作为零和博弈下的对抗性思维模式,是对国际关系的一种策略运筹。例如,在国际经济交往中,一国如果运用零和博弈思维,就会认为别国的经济增长是对本国经济利益的损害,由此得出必须采取报复行动、损害他国经济的结论。

  零和思维建立在人性恶的哲学判断基础之上,是美国政治思想的痼疾。及至20世纪40年代,西方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进一步把国家的权力解读为人的私欲和生存意志的放大,认定国家在决策时对权力与利益的考量高于理想或道德,由于国家利益的不可调和性,斗争和冲突必然是国际关系的基本特征。人性中恶的一面被移植到国家层面,为国家追求绝对权力奠定了理论基础。事实上,美国作为欧洲政治理念的试验田,其开疆拓土、繁荣壮大的过程,对于被驱赶的原住民、被买卖的奴隶,以及被征服的海外领地而言,都是一条充斥着压迫和不公的血泪之路。

  零和博弈也是美国政治实践的一部分。赢者通吃的选举规则,更把这种零和博弈推向极化,削弱了从妥协中寻找共识的文化。自冷战结束以来,随着政治极化持续加剧,两党在争吵不休的消极政治生态中,热衷于“捕猎游戏”,比拼攻击彼此软肋,煽动媒体舆论,大搞丑闻政治,执政者处理日常工作分心严重,在民众中的信任度连年下降,时至今日,只有不到20%的人认为联邦政府和国会是称职的。

  零和思维还被美国运用于国际关系,是美国例外论的体现和霸权主义的内核,更是美国自认为创造和维护“美国世纪”的成功经验所在。冷战是一场美苏对抗的零和博弈,双方通过“相互确保摧毁”战略维持“稳定的恐怖平衡”。冷战的结束使美沉醉于单极世界获胜的喜悦,心理强大到几乎为所欲为的程度。“9·11”事件后,美对中东滥施军事干预,强行移植“民主”,用非此即彼的标准对待国际社会,看世界不是朋友便是敌人,从深层次打破了中东政治生态。可以说,当代许多问题,包括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差距拉大、中东陷于战乱和失序、大国关系竞争面上升等等,都与美国运用零和思维,不断与其他国家的利益和心理发生冲突有关。

  当下,零和思维强势来袭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在心态上没有对正在到来的多极化世界做好准备,对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心存抵触甚至畏惧,认为这些国家动了它的奶酪,因此要把历史的时钟往回拨,拾起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抱守赢者通吃的零和博弈观,在维护自身权力和影响力的同时,打压一切可能的挑战者。

  “美国第一”理念就充满了零和算计。它轻视世界事务的复杂性,认为世界是各国争夺优势的舞台,必须用对抗性的方法来解决全球性挑战。该理念还用简单、粗暴的公式来衡量美国的得失。例如,进口是输,出口是赢,赤字就是“世界占美国的便宜”。在安全议题上,美国提出“成本+50%”方案,要求任何部署有美军的外国盟友都应该支付全部美军部署费用,并在此基础上再加50%作为“奖励”。在对华政策上,美国把中国梦与美国梦对立起来,认为中国的成长是抢美国的饭碗。基于这种认知,美国愈加武断地使用自身力量,滥用国家安全的名义,动辄诉诸最后通牒、红线、制裁、封杀等,任意践踏商业往来的原则,强行改造自己对世界现实的不满意之处。

  在零和思维中,双方针尖对麦芒,没有什么可商量的余地。要避免国际形势的动荡和大国关系的恶化,当务之急就是要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方式。

  首先,零和博弈只能存在于绝对封闭的状态下,而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互联的、非零和的世界。全球相互依赖深化,共同挑战涌现,人类已成为命脉相连、兴衰相依、祸福与共的相互依赖体,以往零和的生存竞争关系逐步走向正和的共生关系,世界地球村的面貌更加清晰。零和思维落后陈腐,与世界现实严重脱节,属于“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是美国在世界现实面前的迷茫和错位,是全球和平的障碍,是国际合作的羁绊。

  其次,美国政客擅长二元政治,以“敌”“友”画线,不理解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性,不懂得与新兴大国相处的尊重之道。用那种“非友即敌”“非得即失”“非合作即对抗”的观念指导政治实践,必将处处碰壁。

  最后,零和博弈用排他性的小圈子,加剧了国际政治的对抗性,同时也揭示了美式“自由”“开放”等理念的虚伪。令人遗憾的是,在零和思维影响下,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之间的“协调”变成了美国出尔反尔的施压,“合作”变成了美方给中方开单子提要求,“稳定”只不过是美方反复和不确定动向的中间阶段,更是其单方面撕毁协议的前兆。“共赢”成了美国赢一次、再赢一次。长此以往,必将使世界倒退至“强者行其所能为,弱者忍其所必受”的历史窠臼中。

  与零和思维不同的是“双赢”思维,其要义包括“利己”而不“损人”,通过谈判、合作寻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达到“多赢”或至少是“少输”的结果。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仍将以更具包容性的胸怀和更具远见的战略思维,重新平衡国际格局,最起码让这个世界不再一分为二或者一边倒,进而推动东西方文明在相互借鉴、相互融合、相互砥砺中比肩前行。归根结底,大国的真正实力应该体现在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上。越是在困难面前,越应承担起一份国际责任和道义,对中美而言均应如此。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5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