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首相辞职 英国跌入政治动荡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首相辞职 英国跌入政治动荡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她一直把带领英国完成脱欧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然而,由于脱欧在英国社会造成的严重裂痕,她最终不得不向这项“不可完成的任务”低头认输。5月2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部强大压力之下,宣布将于6月7日正式辞去首相职务。梅的离去,将引发保守党内部围绕首相位置的争夺,也将使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激增,将英国推入政治动荡期。

首相辞职 英国跌入政治动荡期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卢重光画

  梅24日上午在首相府所在的唐宁街10号门前宣布了辞职决定。梅表示,“没有完成脱欧,对于我来说是而且将永远是一件深深遗憾的事情”。她表示,自己已经做了“能做的一切”来争取政界对脱欧协议的支持,但是现在是时候“出于国家利益考虑,交由一名新首相来领导这一努力了”。

  脱欧拖累,英国首相要换人

  毫无疑问,迫使梅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其领导下的英国脱欧进程遇阻。从今年1月开始,梅三次试图让议会表决通过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然而,以工党为首的在野党强烈反对,保守党内部严重分歧,执政联盟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对北爱边境安排强烈不满,脱欧协议在议会三次“试水”全部失败。梅不得不改变对选民的承诺,将脱欧日期延后到今年10月底。最让英国各界感到“屈辱”的是,英国竟然在即将离开欧盟时,被迫参加本周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

  为挽救自己的脱欧协议,梅在三次议会表决失败后,不得不与工党进行谈判,寻求妥协方案。然而,由于保守党内部脱欧强硬派的掣肘,梅无法满足工党将英国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等主要条件,双方谈判无果而终。

  作为最后努力,梅日前宣布,将出台《退出协议法案》,交由议会在6月初审议和表决,这将是议会针对脱欧协议的第四次投票。为了争取部分工党议员的支持,梅做出诸多让步,尤其是承诺,脱欧协议一旦在议会通过,将在最后正式批准前,由议会投票决定,是否就该协议进行“确认性的”全民公投。

  然而,这项全民公投的承诺,成为压倒梅的最后一根稻草。内阁多名主要成员公开“反水”,指责梅一意孤行,保守党一批议员要求梅立即辞职,否则将修改党规,对梅进行不信任投票。在去年12月保守党对梅的不信任投票中,梅得以幸免。根据该党规定,一年之内不得进行第二次不信任投票。

  英国媒体称,梅在6月7日辞职后,将成为看守首相,暂时继续执掌英国政权。由于特朗普将在6月3日至5日访问英国,英国届时还需要一名名副其实的首相出面接待。不过,英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的注意力只在英国女王身上。媒体还说,特朗普将寻求与梅可能的继任者约翰逊、极右翼“脱欧党”领袖法拉吉私下会面,不过美国方面没有证实。

  “跳下无协议脱欧的悬崖”概率大

  梅的离去,将不可避免引发保守党内部对党首的争夺。由于保守党是英国执政党,该党党首将自动成为英国首相。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目前至少有12名保守党议员有争夺党首的打算,而《每日电讯报》近日披露,多名议员早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就开始了竞争党首的筹款工作。

  根据保守党规则,新党首的确定主要经过两个步骤。第一,该党议员对众多候选人投票,确定两名候选人;第二,全体党员进行全国性投票,在两名候选人中选出新党首。《泰晤士报》近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担任过伦敦市长和外交大臣的约翰逊民意支持率高达39%,胜出概率最大;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卡·拉布支持率排名第二,但仅有13%,与约翰逊有很大差距。

  约翰逊的支持者表示,约翰逊从政经验丰富,在保守党内只有他具有足够影响力和号召力来阻止“脱欧党”领袖法拉吉上台。面对保守党的“生存危机”,该党一些批评过约翰逊的议员逐渐转而支持他。

  此间媒体称,无论是约翰逊还是拉布上台,英国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无协议脱欧”风险,因为两人都是强硬脱欧派,都主张与欧盟重启脱欧谈判。约翰逊早在担任《每日电讯报》驻欧盟记者期间,就发表大量对欧盟不利的文章,对英国的欧洲怀疑论上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早就在欧盟留下“不良记录”。担任外交大臣期间,约翰逊的政策和表态屡屡引发欧盟不满。英国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约翰逊要与欧盟重新谈判,并还对欧盟保持强硬姿态,欧盟必然会以硬碰硬,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必将激增。

  令英国担心的还有,民粹主义政党在欧盟迅速崛起,而英国新成立的“脱欧党”预计将在此次欧洲议会大选中大获全胜。法国方面已经表示,不会允许类似政党继续留在欧盟、“污染”欧盟的政治生态。马克龙对于英国延后脱欧本来就心存不满,一旦英国新首相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法国将很难允许英国再次延后脱欧,今年10月底英国很可能将“跳下无协议脱欧的悬崖”。

  分析人士还认为,英国新首相将导致英国外交政策重新洗牌。梅执政期间,尽管整体上保持与美国的密切关系,但是在一些国际问题上仍然注意大国平衡,没有一味地追随美国,在伊核、气变、巴以等问题上还保持与美国相反的立场。在美国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下,新的英国首相是保持一定的外交独立性,还是会全面倒向美国,无疑将对国际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光明日报伦敦5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5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