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山东夏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山东夏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6 03: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李姝昱)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1场活动,将于5月28日走进山东夏津。本场活动将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作题为《规划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演讲,并就乡村规划和振兴的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山东夏津

  “生在乡村,长在乡村,我对乡村有种朴素的感情,对大地母亲有种离不开的情结。”严金明回忆道。后来,到外地求学、工作,严金明的学术生涯一直与“土地”二字紧密相连。迄今为止,严金明从事土地制度与政策、土地利用与城乡规划等的学习和研究,已经30余年,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出版了《中国土地利用规划理论、方法与战略》《中国土地利用与规划战略实证研究》《土地利用规划学》等专著、合著8本,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5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

  在多年的走访、调研中,严金明发现,当前的乡村发展存在着不少短板。例如,规划千篇一律、土地利用粗放、环境破坏严重、缺乏产业支撑等。他分析,生产发展、生态宜居、生活美好,是乡村规划应有的理念。“乡村规划,是在描绘大地的美好远景。乡村规划研究,要把文章写在大地上,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为社会作贡献。”严金明建议,乡村规划要力求实用、好用、管用,面子工程、纸上谈兵等均不可取。“乡村规划,不只是专家的规划。专家可能在理论、方法方面有先进之处,但做好乡村规划的根本,是熟悉和了解当地自然资源家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风土人情村规民约等。这启发我们,乡村规划一定要落地,要有大众的切实参与,要能反映人民的心声。”

  齐晋会盟千年古韵,黄河故道万木葱茏。山东夏津,旧称“鄃城”,是一个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今天正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年来,夏津的美丽乡村建设集中行动、稳步推进、成效显著。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夏津。严金明将结合夏津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刻阐释乡村规划的本质、逻辑与路径,为乡村振兴贡献学术智慧。本场活动由山东省夏津县委宣传部、光明网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6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