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动辄归咎别人,换不来“再次伟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动辄归咎别人,换不来“再次伟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今年4月,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新闻学教授彼得·贝纳特在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发表题为《中国未在贸易问题上“作弊”》的文章。文章指出,美国领导人把中国的经济行为描述成“掠夺式”,并提出美国要用惩罚和威胁来回应。但事实上,这些指责全是不真实的,更是别有用心的,要想让美国“再次伟大”,还得从美国内部找原因。

  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中心的研究发现,因为关税战,艾奥瓦州的经济损失达到10亿到20亿美元,其中关税对大豆产业的冲击尤其大,达到了8.91亿美元,这是相当严重的影响。今年3月,当艾奥瓦州媒体就此问题向到来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达担忧时,蓬佩奥在回答中直接将美国农业的损失归咎于“中国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用关税以及非关税壁垒来限制美国农业的出口”。分析人士指出,暂且不论蓬佩奥的上述指责有没有事实根据,这种自己一出问题就归咎别人,而不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的做法,实在是不具建设性。

  拿美国制造业来说,不少美国政客包括选民都认为,“中国偷走了美国制造业的机会,造成制造业工人的失业”。事实真的如此吗?2017年至2018年担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加里·科恩近日在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公司《前线》栏目采访时指出,过去20年,美国的工厂已经变了,技术行业蓬勃发展,新兴行业已经给美国带来了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确如科恩这位前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所说,美国在传统制造业衰落的同时,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快速崛起。美国凭借出口手机、芯片等高技术产品,在世界各地赚得盆满钵满,美国高科技公司每年还从别国收取数以百亿美元计的专利使用费。哪个行业赚钱,哪个行业自然能吸引到投资,这是由资本的逐利性所决定的,也是美国在全世界到处推销的美式自由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一个典型特征。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美国投资由传统制造业涌向高新技术行业,产业升级换代,一方面造成传统产业工人失业,另一方面制造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据美国《侨报》报道,2016年以来招聘员工数量最多的美国公司中,信息技术公司高居榜首,第一位是苹果公司,第二位是亚马逊公司,第四位是谷歌公司。美国部分政客无视经济规律与事实,硬把美国经济出问题的责任都栽到别的国家头上,再用加征钢铁、铝制品等金属关税的手段来惩罚别国,实际上是在推卸责任和转移矛盾。

  再拿科技竞争来说,2018年夏天,美国国会两党一致通过《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加强对新兴和基础性技术出口的限制。《华尔街日报》5月21日报道,美国商务部因担忧在尖端技术领域雇佣中国人会使本国技术泄露到海外,将更加严格地审查雇佣许可。报道指出,美国半导体企业雇佣中国籍员工的许可被推迟,这将使美国的半导体产业深受其害,因为美国半导体行业很难在本国找到人才。文章指出,在美国半导体等尖端技术产业中,外国籍特别是中国籍员工的比重很高,限制中国籍员工很可能会导致美国半导体产业遭到打击。

  记者由此想到今年2月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参加的一场讨论活动。该活动集中讨论中国半导体产业追求独立性的问题,而这个趋势引发与会的美国半导体业界人士的担忧。但有意思的是,讨论进行到后半程,有专家表示美国或许应该借鉴中国在科研领域的举国体制优势,还有专家和业内人士开始反思美国学生对STEM专业(指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缺乏兴趣,致使美国许多技术公司面临难以找到合适的美国毕业生的困境。专家认为,美国应该鼓励学生在大学里学习与技术相关的专业。

  但一位熟悉美国教育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与亚洲学生相比,美国学生在社会氛围的影响下崇尚社交与体育,往往练就了一身滔滔不绝的演讲本领,却很少有沉下心来钻研科技的动力。这使得在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大量依赖印度裔和华裔员工。可以设想,如果美国限制中国籍员工,无异于自我封锁。一位美国商务部前高级官员对记者表示,高科技行业的研发需要全世界科学家和技术人才的通力合作。美国的科技企业已经对因美政府出台限制措施而无法与中国同行合作感到担忧。

  (光明日报华盛顿5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6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