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阿塞拜疆展园感受火的热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阿塞拜疆展园感受火的热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7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

  阿塞拜疆,在阿拉伯语中意为“火的国度”。5月26日,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阿塞拜疆国家日”活动上,热情的阿塞拜疆舞者、别具一格的展园、丰富多彩的展品,都让游客感受到了这个国家如火的热情。

在阿塞拜疆展园感受火的热情

在阿塞拜疆展园入口处,有一件由两块糖果造型的雕塑作品,上面分别印有中国和阿塞拜疆两国国旗,象征着两国友好的关系。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步入世界园艺展示区,远远便能看到造型独特的阿塞拜疆展园。记者发现,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在展园正门口的糖果雕塑前“打卡”拍照。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两颗印有中国与阿塞拜疆两国国旗的“糖果”,象征着中国与阿塞拜疆友谊源远流长。

  阿塞拜疆展园以“大自然与艺术的和谐”为主题。展园的主体建筑由一圈一圈的红棕色木门螺旋环绕而成,从高空俯视犹如一枚海螺。“海螺”的中心处,种着阿塞拜疆人的“生命之树”——石榴树。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介绍:“阿塞拜疆展园的整体构思代表国家保留着自己的历史与传统,主体建筑的螺旋结构象征阿塞拜疆稳定而持续的发展,外部的石榴树象征国家光明的未来。”

  穿过木门进入,最显眼的位置悬挂着阿塞拜疆地毯。不少游客正拿着场馆配备的放大镜,观察地毯的编织纹理。

  地毯制作艺术是阿塞拜疆一张重要的历史文化名片,也是自然与艺术相结合的代表。阿塞拜疆地毯以天然植物染色的丝线精心编织出龙、火、植物、动物等形象,可以保存百年而不变色。从15世纪起,阿塞拜疆地毯就已出口到世界各地。如今,这个国家人民的生活早已与地毯密不可分,人们喜欢用地毯挂画来装饰自己的家。在婚礼、庆生等特别的场合,还会使用特别编织的地毯。

  工作人员介绍,最有名的当属“龙毯”。自15世纪以来,龙符号就被用于阿塞拜疆地毯的设计中。浅黄色的地毯底色上,用深蓝、墨绿、深红色所勾勒出的数条龙形图案和花瓣、树叶的抽象图案融合,呈现出独特的异域风情。

  主体建筑的地面、墙面、空中,随处可见阿塞拜疆文化元素;主体建筑外,阿塞拜疆舞者带来了传统音乐和舞蹈,让人仿佛穿越到了这个“火的国度”。

  来自湖南的吴先生,被热情的音乐声吸引了过来:“之前对这个丝绸之路上的国家并不熟悉,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阿塞拜疆地处欧亚大陆,是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是古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阿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把中阿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张引潮介绍,“阿塞拜疆展园充分展示了该国传统文化,将艺术与自然巧妙结合,是北京世园会最受欢迎的室外展园之一,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光明日报北京5月26日电)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27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