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对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课题的有益探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对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课题的有益探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7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建书坊】 

对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课题的有益探索

——评《中国共产党思想领导能力建设研究》

吴潜涛(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在思想上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思想领导权,不断提高加强思想领导能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建军撰著的《中国共产党思想领导能力建设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对思想领导能力建设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该书在阐述中国共产党思想领导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剖析其相关范畴,论述其理论基础及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对中国共产党思想领导能力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有效路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对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课题的有益探索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用新教学指导方案进行学习研究。刘东岳摄/光明图片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党的思想能力建设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该书认为,“主义”具有天然的意识形态属性,起指导作用的“主义”决定了一个国家政权的性质,即这个国家是为什么阶级或团体服务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意味着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意味着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决定了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谋福利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属性。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科学、合理、有效地提升党的思想领导能力,才能充分体现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的意识形态属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指导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具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是加强党的思想能力建设的根本,对于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指导作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意义重大。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能力建设的有力支撑。对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是中国共产党在近代以来的诸多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的主导政治力量的精神支柱。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是党的远大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当前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该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本质上是共通的。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没能经受住诱惑的考验,沦为金钱的奴隶,为了一己私欲放弃理想信念,淡忘宗旨意识,忽视群众利益,丧失党性修养,忘记初心使命,滑向腐败的深渊不能自拔,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员、干部必须理想信念坚定,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离不开人民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的支持,党的执政地位来自于人民的赋予。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

  该书认为,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同样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党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力量,人民群众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必须充分动员人民群众致力于党的事业。必须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27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