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在超高纯度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在超高纯度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5月28日电(记者董山峰)日前,由北京化工大学、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先锋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世纪隆博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超高纯度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经鉴定,该项成果对提高相关行业的科技进步有显著推动作用,该项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超高纯度化学品是电子、航天、军工等行业急需的高端基础化工材料,其精馏关键技术的开发是实现产品化工产业高端化的重要途径。本项目2004年立项之时,我国在多种超高纯化学品制备上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馏关键技术,导致该领域长期受制于人。例如,我国生产的芯片和单晶硅急需的高纯硅料被几家国外公司垄断,因不掌握精馏关键技术,我国无法生产纯度符合要求的硅料,不得不高价进口国外产品,严重制约了相关行业的发展。

  该成果在精馏理论创新、高效填料、新型塔板、流程优化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发明,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科技成果,已获授权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已在化工行业近30家企业百余个项目中成功应用,生产出了市场急需的多种超高纯化学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满足了我国电子、航天、军工等领域高纯化工基础材料的需求,部分产品出口到欧盟、美国等地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9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