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成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成长

全国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在京启动

  光明日报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姚晓丹)由教育部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办的全国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30日在京启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成长”。

  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谈到家庭教育的误区,用了这样一个数字。“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1.8%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花时间与我谈心’,23.6%的四年级学生和19.0%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讨论身边发生的事情’”。家长和孩子沟通不足,也会加深双方的误解。她援引《全国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报告(2018)》的调查结果指出,45.9%的四年级学生认为家长希望自己考到班里“前三名”。42.7%的八年级学生认为,自己的家长希望自己考到“班里前十名”。边玉芳认为,加强亲子沟通,组织丰富的家庭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情绪表露氛围等措施是家庭教育应重点解决的问题。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要丰富家庭教育的途径载体,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逐步形成立足社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同时,要建立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1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