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军队必须强化战斗队思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军队必须强化战斗队思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城走笔】 

  作者:孙柳(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军队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人民军队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以能打胜仗闻名于世。在长期革命和斗争实践中,我军培育了随时准备打仗的战斗队思想,这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基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军队战斗队思想进一步丰富发展,成为确立战斗力标准、纠正和平积弊的思想基础和内在动力。

军队必须强化战斗队思想

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中方参演官兵在俄罗斯楚戈尔训练场进行训练。新华社发

  “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这是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论断。建党初期,我们党对建立独立领导的武装力量并掌握一支战斗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革命受挫,遭受重大损失。毛泽东同志在1927年的“八七会议”上,深刻总结吸取教训,提出“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重大论断,为我党建立自己的军队奠定了理论基础,这也是战斗队思想的萌芽。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强调:“军队就是一个战斗队,在这一点上绝不能松气,如果松气,那就是错误的”。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保家卫国、保卫新生国家政权,是军队作为战斗队的主要任务。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针对军队转到和平建设轨道,我军提出了战斗力标准,1987年中央军委制定的《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明确指出,“军队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动摇不得”。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军事任务,习主席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指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在2019年1月4日召开的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军队的存在价值,就在于它的战斗队职能任务和战斗力使用价值。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军事斗争准备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军事斗争最首要的准备是战斗队思想准备,军事斗争最重要的根基是战斗队思想根基。军队必须强化战斗队思想,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使部队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新时代强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既靠决心意志,更靠本领实力。只有坚持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不断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才能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才能真正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最终都要体现在战斗力的提高上、战斗队思想的培塑上。习主席强调,要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和检验改革成效,使各项改革同军事战略方针的指向和要求一致起来。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现实要求,就是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和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切实解决和克服军事斗争准备重难点问题和战斗队建设薄弱环节。军事斗争准备是我军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抓住了军事斗争准备,就抓住了部队各项工作的龙头,抓住了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备战打仗是军队的核心职能,是军人的主责主业。要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要深刻把握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深入学习军事科技前沿成果,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要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应对。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实战化是军事训练的根本属性和本质要求。要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要全面学习贯彻我军新军事训练大纲,创新训练理念和模式、创新训法战法,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增加新质战斗力比重,更好解放和发展战斗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强化战斗队思想,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聚焦备战打仗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弱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取得成效。要进一步增强真打实备的观念,营造真抓实练的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带头进入战场、进入角色、进入情况,带头练谋略、练指挥、练应变,履行好抓训务战的重要职责。

  《光明日报》(2019年06月01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