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亲子阅读:要陪伴,更要讲科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亲子阅读:要陪伴,更要讲科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2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雪

  “小朋友们,平时喜欢读书的请举手。”主持人提出这个问题后,台下数十个孩子中有近十个举起了手;“爸爸妈妈会陪你一起读书的请举手。”这时举手的有四五个。

  ——这一幕发生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在京举办的“亲子阅读微论坛”上。该活动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活动邀请了文学、脑科学、出版等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与儿童家庭一同探讨亲子阅读。

  连续18年平均两位数高速增长,年出版童书4万多种,我国童书出版总量已成为世界第一,2018年,仅当当一家平台就售出童书6.2亿册。高速发展的中国童书出版业背后,是中国家庭对于儿童阅读的重视,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选书难”、亲子阅读等话题的关注。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禹东川在论坛中说,亲子阅读很重要,而如何科学地进行亲子阅读则是更值得讨论的话题。

  童书购买热潮引发亲子阅读受关注

  两组数据见证了中国亲子阅读的发展:2018年,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布的《2017中国家庭亲子共读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非常了解亲子阅读并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阅读的家长仅占三分之一。”2019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0~8周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68.7%。可以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认识到了亲子阅读的重要性。

  “阅读是一个人联结历史、现在和未来,获得精神成长的重要途径。”中少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柱认为,坚持亲子阅读对培养终身阅读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儿童文学家葛冰分享了自己的亲子阅读经验,葛冰的作品《小糊涂神》《蓝皮鼠和大脸猫》是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女儿葛竞曾是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年轻的代表。葛冰认为,为儿童创造阅读环境非常重要,女儿葛竞从小生活在充满书籍的家庭环境里,为其后来的文学创作提供了最初的土壤,书香家庭能够培养儿童对书籍的亲近感。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联合发布《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结果表明,亲子阅读频率越高,孩子在阅读兴趣、阅读时间、阅读量、运用阅读策略能力等方面的表现越好。另有研究表明,幼儿的语言敏感期是0~6岁,阅读敏感期是4.5~5.5岁。在敏感期,家长的引导与互动,能激发幼儿阅读兴趣和提高阅读能力。

  将专业的儿童研究与童书开发相结合

  “选、翻、指、说、听、看、思、讲是进行亲子阅读的重要方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勤从事出版业近40年,每次到国家图书馆,他都会去少儿馆观察孩子们的阅读行为。他认为,家长对儿童阅读的指导方法非常重要。

  为什么要亲子阅读?禹东川从脑科学的角度解读了亲子阅读的科学性,“亲子阅读的理论依据是‘共同注意’(joint attention)”。“共同注意”是指两个人共同对某一事物加以注意,以共同分享对该物体或事件的兴趣及知觉体验,“共同注意”是儿童早期形成的一种心理过程,其发展将影响儿童语言、社会认知、模仿学习等技能的发展。禹东川认为,王勤所说的“指”这个行为,就是培养“共同关注”的表现。

  儿童脑发育状况与阅读行为息息相关,禹东川呼吁,当下应当关注脑科学对分级阅读的指导推进作用。“例如,为什么儿童早期要看线条书?因为儿童早期视觉没有发育成熟,色彩分辨能力弱,所以在几个月大时要看黑白线条书;为什么要阅读科普类图书?因为可以培养儿童精准、定量的语言描述能力。”禹东川认为,应把学术界专业的儿童研究与出版界的儿童图书产品开发结合起来,评估儿童的阅读行为,制定精细的分级阅读方案。

  有家长提出,在如今的互联网、多媒体的成长环境下,儿童存在注意力分散、难以专注于阅读的情况。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军说,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亲子阅读可以在亲子之间构建共同体,如今,互联网已成为“数字一代”的生活方式,网络依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王伟军认为,对于家长来说,应当认识到数字生活的正面作用,数字时代的亲子阅读,要注意提高儿童的网络素养,探索、发展儿童的创新能力,对于家长来说,提升网络素养也十分重要。孙柱说,在互联网+阅读的大环境下,针对儿童阅读方式的改变,中少总社正积极探索童书符合出版,将传统阅读通过多媒体形式进行展示,为家庭阅读提供新场景。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2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