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4 04: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辛向阳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图为靠泊在山东青岛母港的“科学”号准备解缆起航。新华社发

  1、实现民族复兴基础深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构成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它们共同构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指引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它不是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发展道路的简单延续,也不是国外发展道路的翻版,而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定走在这条道路上,沉着应对国际国内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有效化解了各种风险挑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也是能够抗击风险、克服路径依赖、避开发展陷阱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归根到底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取得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体现了稳定性与活力性的统一、民主性与集中性的统一、一脉相承与与时俱进的统一,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给我们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力量。

  一路走来,我们有正确的道路、科学的理论、先进的制度、激扬的文化,无数风险和挑战都已经被我们化解。无论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等国际风云,逆全球化等外部挑战,还是汶川地震等自然灾难,我们都一一战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构成的强大力量,会使我们扫清发展过程中的一切障碍,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必定能实现。

  2、万众一心创造美好生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既能够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又能够充分调动人民的创造性。“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依靠13亿多人民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伟大实践创造,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党的全面领导有机统一的伟大实践创造。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主观能动性发挥得无比充分。历史证明,人民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活力的决定性因素。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以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着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忍饥挨饿、缺食少穿、生活困顿等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正在得到更加全面的实现。

  3、科学社会主义生机勃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顺应时代要求和经济全球化历史趋势,中国勇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游泳,经风雨、见世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狂风恶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而且游得越来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能够在全方位开放中不断发展的社会主义。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一方面,全方位开放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去创业创新。2018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超过1.6亿人次,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无数人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生活;另一方面,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着不平等的世界经济格局,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品种越来越丰富、质量越来越高的公共产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人民提供了更多的红利、福利。

  4、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会迷失方向。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它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2019年5月14日在与习近平总书记会晤时由衷赞叹:中国共产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功使数亿计人口脱贫,这非常了不起。这种“了不起”与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密不可分。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时代脉动,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科学而敏锐。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拥有强大的解决社会矛盾的能力。我们党能够动员各种力量去解决矛盾,这种能力使很多国家的政要和国际组织为之叹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被世界银行称为“世界反贫困事业最好的教科书”。菲律宾外长洛钦2019年3月20日说,中国独特的体制优势使中国取得了他国无法比拟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他还强调,对中国的发展赞叹不已,却毫不惊讶,“这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努力的成果,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国家发展指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这些理想和探索、夙愿和期盼、奋斗和牺牲已经凝结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一股可以冲决任何阻碍中国发展的围堰堤坝的巨浪洪流,这股洪流向着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滚滚而去。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4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