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考前后的心理调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考前后的心理调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宋静(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师) 

  “六月的纸鸢鸟语、十里桃花、草木深深、清寂而深情,光阴的大美,像一阙无以言说的诗句。”对于诗人来说,六月是美丽的、是孕育着成长的、是充满期待的,但是对于备考的高三学子来说,六月意味着成熟,意味着将迎来人生的第一个大考。应对高考,除了扎实的知识积累以外,还要具有良好的心态。

  带着希望,相信自己

  备考的学生应该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复习和考试。要树立远大理想,不要以一次高考成败论英雄,认为考上重点大学才是终极目标。应该时刻提醒自己读书是为了更好的步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不断地给自己心理暗示,我能考好,我一定能赢。这样不断进行心理疏导,平常心对待就不会过分焦虑,相信进入考场的时候,一定可以达到减压的效果,考出真实水平。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教授的“罗森塔尔效应”理论提出,在我们学习和生活中,积极、乐观、自信和成功的心理暗示,会对人的情绪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备考学生无论你现在成绩拔尖,还是与别人有一定的差距,千万要相信自己,每天都要带着自信和希望进行备考。对于自己的不足和缺点不要过多自我责备,要充分挖掘自己的优势和潜力,激发自信心。

  不管得失,专心致志

  近几年,我经常看到平时成绩很优秀的孩子,最后成绩很不理想。经过几年对高三学生跟踪调研,发现很多孩子在考试前几天,注意力不集中、患得患失、精神萎靡、涣散,过多的想象如果高考失利了怎么办,怎么向父母交代等。备考这段时间,考生一定要集中注意力,扎扎实实走好当下的每一步。瓦伦达是美国著名的钢索杂技演员,他的高空走钢索表演,离地面几十米,而且没有任何保护措施,难度可想而知。但瓦伦达毫不畏惧,每战必赢。观众问他成功的秘诀,他说:“我走钢索时,从不想是不是能到达目的地,只单纯地想走钢索这一件事,专心致志走好每一步,不管得失。”后来心理学家把这种专注于做自己的事,不为其他杂念所动的心理现象称为“瓦伦达心态”。考生想在最后一搏获得成功,应该学习“瓦伦达心态”。面对考试时不要把问题想得太复杂,不要无端地给自己预设困难,让自己还没上场就败下阵来。

  养精蓄锐,清淡饮食

  备考的这段时间,考生及家长一定不要乱了生活节奏,保证充足的睡眠。挑灯苦读的时光已经结束了,再搞题海战术、疲劳战术,实在是得不偿失。睡眠不足,人的思维会处于抑制和半休眠状态,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复习没效率、考试没效果。心理学家认为,长期疲劳缺乏睡眠,人会产生失落、不安、心慌等不适症状,严重地干扰学生心理状态。所以,家长临考前尽量给考生创造轻松的外部环境。临考前一两天学校会放假,把时间交给考生们自由支配,此时不要过早地让考生上床睡觉,不要破坏考生的生物钟,也不要有意地吃太多油腻、辛辣的食物“改善伙食”。总之,不要把高考三天当作特殊的日子,要像平常一样让孩子平静地度过这三天。

  平常心态,稳定发挥

  考试的日子到了,考生要有平常心,坦然面对考场,不要紧张。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表情与人的内心体验是相互促进的。笑与自信的体验是一致的,相互促进的,充满信心使人微笑,微笑同样使人增强自信心。所以,考生进入考场要学会轻松自然微笑。答卷时,要做到自信、放松。如果忽然紧张,可以自我调节一下,比如:闭眼、做深呼吸、检查一下考试用具等。最主要的是,考试时不要苛求自己全部答完,只要把能收获的分数全部拿到即可,别给自己定过高的目标,发挥出真实水平即可。

  因此,遇到难题不要慌,遇到熟悉的题目也不要兴奋。如果你答题不怎么顺利,最后离交卷还有少量时间,还有大题没做,不要手忙脚乱,否则会一道题也做不出来,要静下心来,像平常一样耐心地按顺序解题,最后即使不能全部答完,也属于正常范畴。稳定的发挥一定可以取得比较满意的分数。

  高考只是人生的起点,并不能决定终点,保持平常心,坦然面对考试前和考试后这段时间,稳定发挥,从容面对。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4日 14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