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互联互通与合作是大势所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互联互通与合作是大势所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5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发布“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重庆倡议》、6家国际智库加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6月3日,“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重庆开幕,与会嘉宾围绕共建陆海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产业合作和民心相通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主题为“共创陆海联动发展新未来”的本次论坛,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包括全体会议、平行分论坛、中外企业家对接会和主题考察等相关内容。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开启了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新阶段。为落实好第二届高峰论坛取得的会议成果,增进国际社会对陆海联动发展的认识,加快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共同讨论陆海合作发展新思路,共创陆海联通融合发展新局面,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新未来。

  共建互联互通伙伴

  “我们需要的是互联互动、需要的是合作,期待着大家能够在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在全球化的合作平台下,能够更好地创造出‘一带一路’所倡议的平台,加强各国间的沟通与交流,更好地发展自身。”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在全体会议上说。

  作为论坛中重要的一项议程,全体会议以“共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为主题,通过邀请中外方代表共同解读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探讨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和推动陆海联动发展的方法和路径。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表示:“山水之城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在‘一带一路’特别是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在重庆就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建陆海新通道,共建陆海联动发展新未来进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的对外援助应为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陆海联动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通过加强各方政策沟通、扎实推动设施联通、努力推进贸易畅通、务实推进资金融通、努力实现民心相通5个层面,更好地建设“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携手大道同行、共创美好前景。

  统一俄罗斯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俄中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副主席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在论坛上说:“中俄两国特别重视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由此打开了大规模跨境国际项目的前进,特别是进一步发展跨西伯利亚大铁路等项目,对促进俄罗斯贸易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合作发展共创成果

  本届“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中重要的一项议程是平行分论坛,通过三场论坛会聚各方嘉宾,实现思想火花的碰撞,更好地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共识和成果。

  “今天分论坛一的讨论归纳成一句话就是一个共识、三个新。”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祖坤说。第一分论坛议题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实践探索与未来展望”,邀请与会代表围绕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进行研讨,共同为更好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及中欧班列建设研提建议。

  何祖坤说,一个共识就是通过本次论坛更好地落实具体举措和行动;三个新指的是分享新经验、开拓新视野、共享新展望。

  第一分论坛总共邀请了来自10个国家的21位专家就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实践探索与未来展望这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以及深入探讨,观点精彩、富有成效。

  第二分论坛主题为“陆海联动发展中的产业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邀请与会代表围绕协同推进大通道建设和产业合作进行研讨,共同探索通道建设与产业合作互为基础、相互助力的方法路径。

  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校长助理洪风教授说:“在中方也看到有很多非常值得总结的经验,包括很多大学,他们从‘一带一路’的陆海联动发展的产业合作,提出了很多新的理论贡献。”

  第三分论坛主题为“陆海联动发展中的民心相通:增进人民友好”,与会代表围绕陆海联动发展中的人文交流进行研讨,共同就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工作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重要作用等进行交流。

  葡萄牙新丝路协进会副主席贝尔纳多·门迪亚介绍:“我们主要讨论的是‘民心相通’,这在陆海联动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民心相通有两个关键词,“尊重”和“信任”。欧美国际关系研究委员会,来自柬埔寨的柴索迪先生,从柬埔寨的角度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不仅要加强中国和柬埔寨之间的友谊,同时也要加强世界各国与柬埔寨之间的合作,充分借鉴别国好的经验,更好地发展自身。

  交流对接分享机遇

  当下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国际不稳定局势突出,对未来局势出现迷局的情况下,“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把企业合作这个议题,以及项目对接这场活动纳入整体的框架内举行,对于凝聚广泛共识、夯实民意基础、促进务实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外企业家对接会邀请了近50家企业、220人开展“一对一”对接,分享商机,促进合作。

  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长郭业洲说:“共建‘一带一路’是一项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的宏伟工程。”

  过去6年,已经有120多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总量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

  罗马尼亚商业证券公司董事长普利达·瓦伦汀·奥维德表示,在“17+1”这一模式中开展业务,对我们是互惠互利双赢的合作,只有这种全球化趋势下的国际论坛、智库和人脉关系的帮助,我们才能真正获得支持,这有助于我们发展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

  除会议活动外,为增加各参会代表对重庆发展的体验感,论坛还组织了实地考察交流活动,邀请与会嘉宾实地考察重庆市文化旅游资源、部分企业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情况,通过这次活动更好地促进相互深入了解,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马旭睿)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5日 04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