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面提高历史思维能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面提高历史思维能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6 10: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信华,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大学分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历史的重要性。他指出,“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将“历史思维”列为领导干部需要提高的六种思维能力之一。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全面提高历史思维能力。

  全面提高历史思维能力,需要尊重历史事实。史学尊重的是事实,讲究的是实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尊重历史事实,就是要承认历史的客观性、规律性、整体性、复杂性和曲折性,既不能以偏概全,任意剪裁,更不能文过饰非,虚构臆造,要对历史怀有敬畏之心。

  尊重历史事实,要将历史视为整体,突出历史的联系性和发展性。纵向而言,“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中国古代、近代和现当代历史构成一个整体,历史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不能割断历史、肢解历史;横向而言,中国历史构成世界历史的一部分,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影响下,与世界历史融为一体。真正尊重历史,必须具备整体历史的视野。不能孤立地看待历史,要从整体上来观察历史,用辩证、联系、发展的眼光来分析历史传统、判断历史趋势。尊重历史事实,要将历史视为多面体,既看到历史高歌猛进的发展,也要看到历史进程中不可避免的挫折甚至倒退,全面客观看待历史,得出正确的认识和结论。近代以来,为寻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中国人民经历了种种探索与挫折,最终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最终实现了人民解放与民族独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追求温饱到追求生态健康、从总体小康到阔步走向全面小康,中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发展都取得了辉煌成就。无数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些历史事实,也使人们坚信,无论遭遇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和挫折失败,我们党总能迅速总结历史经验、纠正错误,带领人民走向下一个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会实现。唯有如此观察历史,才是真正尊重历史事实,才能领悟历史真谛。

  全面提高历史思维能力,需要主动探寻并尊重历史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最基本因素是生产力,“人”则是其中最活跃的因素。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人民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力量。“只有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准确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才能认清历史发展的趋势,从而顺势而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把握历史发展规律,要特别警惕教条主义和主观主义,注重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曾经出现了不顾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生搬硬套所谓“苏联经验”“斯大林模式”,试图在短时间内解决生产力发展落后问题,结果欲速则不达,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挫折。这些无不告诫我们历史规律的重要性。把握历史发展规律,还需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改革开放后,我们党致力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对外开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经济社会由此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经济获得高质量发展,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这无疑是准确把握了人类历史发展趋势,尊重历史发展规律,并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结果。

  全面提高历史思维能力,需要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以历史的眼光看待今天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历史,总是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然而,历史从来不会主动向我们展示它的智慧与力量。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因此,全面提高历史思维能力,不能被动等待,而是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学习历史、研究历史、运用历史,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增长才干,提高本领。

  主动总结历史经验,首要的是总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主动总结历史经验,还需要纵览古今、放眼世界,不断扩展历史视野。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当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发展前行的丰富历史画卷,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近代以来,世界各国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扩大历史视野,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文明5000年、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的高度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格局,确立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用正确的历史观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航程。“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全面提高历史思维能力还要以历史的眼光来分析现实,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今天和未来,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分析问题,用发展的、整体的、长时段的、联系的眼光处理问题,让历史启示来者,让历史告诉未来。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6日 0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