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揭晓仪式在莫斯科大剧院隆重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揭晓仪式在莫斯科大剧院隆重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7 07: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莫斯科6月6日电(记者韩显阳)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光明日报社与塔斯社共同举办的“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揭晓仪式,于6月5日晚在莫斯科大剧院隆重举行。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在致辞中指出,两国主流媒体举办这样的评选活动尚属首次。他表示坚信,在中俄两国元首的亲切关怀下,两国人民的人文交流将汇聚成中俄世代友好的浩荡长河,奔流不息,源源不竭。他说,民心相通、文明互鉴是我们举办“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的初衷。在此次入选者中,有致力于中俄两国教育交流、桃李满天下的教育家,有以书为媒推动中俄文化交流的作家和翻译家,有专注于展现中俄人文风情的画家,有用音乐传递中俄友谊的指挥家和译配家……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参与其中,共同建设“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杰出人物”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实现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文交流合作这一目标,还具有象征性意义,因为这是在俄中建交70周年之际举行的。多年来,俄中面对共同挑战,坚定维护、强化彼此间的友谊。他表示塔斯社珍视与光明日报的合作,自两家媒体2016年共同成功主办“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俄罗斯文学作品和在俄罗斯最有影响的十部中国文学作品”评选活动后,掀起了俄中民众对于对方文学作品、作家的热切关注。今天,有了中俄两国人民积极参与,俄中关系处于最好时期。

  之后,中方评委会联合主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俄方评委会秘书长、塔斯社第一副社长古斯曼分别宣布了评选结果。

  张政和米哈伊洛夫分别向俄中出席揭晓仪式的入选代表颁发证书。

  由塔斯社负责组成的俄方评委会评选出在中俄人文交流领域作出贡献的中方十大杰出人物是(按入选者姓名拼音字母排序):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协会长陈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部原主任范冰冰,北京大学教授李明滨,齐齐哈尔大学教授李延龄,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原院长李英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中国人民大学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晓,文化部原部长王蒙,《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译者薛范。

  由光明日报社负责组成的中方评委会评选出在中俄人文交流领域作出贡献的俄方十大杰出人物是: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嘉琳娜·库里科娃、圣彼得堡大学前主席柳德米拉·韦尔比茨卡娅、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马林斯基剧院院长瓦列里·捷杰耶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阿纳托利·卢基扬诺夫、俄罗斯科学院前副院长若列斯·阿尔费罗夫、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历史频道总监阿列克谢·杰尼索夫、俄罗斯驻中国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谢苗·米哈伊洛夫斯基。

  中俄双方还评选出向其致敬的为中俄人文交流作出贡献的已故人士,中方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任主席齐白石、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李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高莽;俄方有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前所长米哈伊尔·季塔连科、俄中友协前名誉主席谢尔盖·齐赫文斯基、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教授德米特里·沃斯克列先斯基。

  经批准,这一评选活动被纳入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活动框架。

  揭晓仪式前,光明日报社代表团成员、塔斯社领导、中俄双方评委和入选代表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并观看文艺演出。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7日 01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