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立足传统 开放包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立足传统 开放包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7 07: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端午又至,全国各地都推出各具本地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在北京,龙潭公园举办端午龙舟赛,圆明园则别出心裁地推出龙舟拔河展演;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武汉安排了数十项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有“买买买”的非遗手工市集,还有大饱眼福的汉绣旗袍走秀;在广州,除了品尝香气四溢的广府美食,最要去看的就是广东醒狮,在一代人共同回忆中的黄飞鸿系列电影里,爱国志士们用狮艺舞出中华民族气节,唱响了艰难岁月里的“男儿当自强”。

  我们正在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晨曦朝阳之时,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的精神,自当立足于积蕴数千年的历史,同时体现今日之时代风貌。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民俗内涵最为丰富的节日之一,重新认识端午节文化,重新建构端午节民俗,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高度的文化自信来自于坚定的精神内核。端午节有习俗差异,但价值取向同一:避疫祈福和家国情怀。仲夏之月,万物方盛,百虫滋生,疾疫易起,自然而然产生了送瘟除毒的习俗。在现代医疗卫生健康体系下,对不合时宜的民间风俗禁忌要淡化,对指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念要继承,以此完成端午节习俗现代文化调适。端午节另一大主题是纪念屈原,这也是端午节之所以区别于其他时令节日的分野。虽然还有纪念伍子胥、介子推以及曹娥的说法,但无一例外的是这些人都象征着中国传统文化中高尚的精神品格,对他们的纪念则指向了中国人对文化的态度,对价值观的涵育,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正是这种家国情怀,让中华民族在一次次经历磨难后重生,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此外,中华文明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开放包容的,端午节即是一例。端午节形成于汉代,起源有多种说法,每一个习俗都来自于不同时期。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民族以不同方式传承自己的习俗体系,融合其他民族有益的生活内容,最终形成属于所有中国人的、具有高度多元性的端午节文化。这对于我们当前讨论的传统文化现代化问题有所启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势中,要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不能让“文化焦虑症”这种小情绪左右我们对待新事物的态度。现代化带来的社会生产力提升和文明间交流,对各国家各民族的传统文化都有所冲击,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并非对立或有害的。惠能革新开宋代理学之先,因为他生活的长安城唐韵胡音悠扬。改革开放40年,中国打开大门欢迎一切好的外来文化进入,一方面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另一方面自身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立足于自己的历史,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进,为中华文明赋予时代精神,我们这代人责无旁贷。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7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