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园艺绘就美丽中国形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园艺绘就美丽中国形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7 08: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园艺绘就美丽中国形象

——访北京世园会中国国家馆日相关负责人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6月6日,北京世园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在北京延庆举行,实物展陈与场景再现、传统园艺手法与数字新媒体相结合,全方位展示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成就、地域特色和世界影响,用园艺向全世界展示了美丽的“中国形象”。

  中国国家馆日旨在展现哪些理念?突出什么特色?邀请了哪些嘉宾参与?取得了什么效果?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世园会中国馆政府总代表、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北京世园会中国馆馆长、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

  记者:这次中国国家馆日重点展现了哪些理念?

  于健龙:作为北京世园会期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办好中国国家馆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是全面阐述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重大契机,是展示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是加深世界人民友好交流和文明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举措。

  记者:哪些人受邀参加了中国展?主要活动有哪些?

  于健龙:主要活动有中国国家馆日仪式、文艺演出、中外花卉展等。

  中方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参展方、国内外工商界代表、园艺界知名专家以及各部委、各地方等约950名受邀代表出席中国馆日仪式并观看文艺演出。演出结束后,中外重要嘉宾赴中国馆巡馆,并参观中外花卉展。

  文艺演出“锦绣中国”在园区妫汭剧场举行,包括鼓乐舞、无伴奏合唱、交响京剧芭蕾等节目,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以绿色、低碳、环保为创意理念,结合“古意新风”的设计灵感和中国古典文化元素,将营造多民族团结友爱、中西方艺术交融的良好氛围,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美好愿景。

  中外花卉展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国际展园中,既有展示多彩园艺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建筑园艺,也有表现现代园艺技术和发展成就的科技园艺,还有强调田园本色的传统园艺。国内展园则生动体现了中国园艺发展水平,全面展示了各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

  记者:中国馆的四大展区有哪些亮点?

  叶大华:今年中国馆以“生生不息,锦绣中华”为展示理念,展览涵盖四大展区:包括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中国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展区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

  我特别推荐位于中国馆地下一层的中国生态文化展区。在地下一层展厅,游客可以体会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生态文明理念。这个展区以“生生不息”为主题,共分“天地人和”“四时景和”“山水和鸣”“春江风和”“祥和逸居”“和而共生”6个部分,取“六和同春”的寓意,探寻中国生态文化发展理念。其中,天地人和厅展出以甲骨文园艺的“艺”字为原型创作的主题雕塑,生动描摹了一个人屈膝种禾苗的场景,似乎告诉我们是植物带给中国先民关于艺术的最初灵感。四时景和厅则以永生苔藓作为材料再绘了宋代著名的《千里江山图》,并结合多媒体演绎,使平面的绿水青山焕发生机。

  山水和鸣厅由水院和山厅组成。其中,“水院”展示中国园艺发展史上24件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山厅”介绍中国的珍稀特色植物,绘制了对世界有着重要影响的37种中国植物。祥和逸居厅将古代画卷与现代动态数字展示形式相结合,实现三维立体国画效果,感受古人端坐于松竹花卉之中,谈书论画、抚琴对弈。和而共生厅里,大型折屏连接而成的动态“蓝图”上综合展现了美丽中国的建设成果,并选取了12处中国当代生态文明保护和建设的典范。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7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