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长城脚下过端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长城脚下过端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8 08: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张景华)6月6日下午,在北京世园会妫汭剧场,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在83名鼓手的鼓舞中震撼开场。来自长城文化带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8地的非遗传承人和台湾高雄代表,持着盛有流经长城脚下河流之水的器皿,将融合之水汇入妫川盆窑陶器并注入妫汭湖,表达了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发展理念。

  本届端午文化系列活动分为“长城聚首”音乐品鉴、“我家门口是长城”长城文化带非遗体验、“妫水河畔 共度端午”3大板块,包括端午之夜交响音乐会、第六届北京非遗大观园长城文化带非遗展、世园非遗手工艺市集、京台妫水龙舟交流赛、包粽子比赛及体验、冰上端午趣味活动等18项活动,“访青山、游绿水、忆乡愁、品文化、逛世园”,以长城文化为根脉传递家国情怀,以生态文化为基调展示绿色生活,感受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及祖国山河的壮美。

  今年端午小长假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9长城文化带精品非遗展暨第六届非遗大观园活动也精彩亮相。在长城文化带非遗精品展示区,来自长城文化带沿线各省区的非遗展品,包括甘肃庆阳香包、山西太平绣球、内蒙古马头琴、天津葫芦、河北石影雕等,悉数一字排开。在永宁阁南广场,包粽子、制香包、编五彩绳、草贴画、豆塑、植物画等端午传统互动及非遗体验活动,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参与。

  非遗大观园活动“动”“静”结合,设立静态非遗展、动态非遗展演和少儿非遗研习体验。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8日 05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