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19年高考英语试卷:彰显时代特征 注重应用性和创新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19年高考英语试卷:彰显时代特征 注重应用性和创新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9 05: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鹏

  2019年,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英语学科,依据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命制了四套试卷供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英语命题组专家表示,2019年高考英语命题继续采用“一纲多卷”形式,合理控制试卷难度与试题区分度,改变相对固化的设问方式,以促使考生着力发展学科能力,提高思辨能力。高考英语各套试卷所采用篇章材料的难度水平呈阶梯分布,材料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

  记者发现,在试卷结构设计上既有针对各单项语言技能的专门考查,如听力部分、阅读理解部分和写作部分,又有针对综合语言技能的考查;在试题情境的设计上,既有基于考生进行真实口语交际的听力理解任务,又有需要考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的书面写作任务,体现了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考查健康意识、审美情趣和劳动精神

  高考英语命题组专家介绍,各套试卷选材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全面考查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取材广泛、体裁多样、时代性强,在巩固德育、坚守智育的基础上,加强对健康意识、审美情趣和劳动精神的考查。

  全国Ⅰ卷阅读理解部分第二节语篇介绍呼吸新鲜空气和接近大自然有益于身心健康;全国Ⅱ卷书面表达部分设置了考生作为学校排球队队长写信告知队员近期活动安排的情境,在具体的体育情境中考查考生书面表达能力。这些语篇及所设置的相关试题在考查阅读理解或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同时,体现了关注体育锻炼、倡导健康意识的理念。

  全国Ⅰ卷书面表达题目设置了考生得知伦敦的美术馆要举办中国画展览,给美术馆写信申请做志愿者的情境;全国Ⅲ卷书面表达题目设置了邀请外国朋友参加校内音乐节的情境。这些语篇通过在试题情境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育知识,引导考生关注和提高审美情趣。

  全国Ⅰ卷阅读理解部分一个语篇介绍了四则面向学生的暑期工作公告;全国Ⅱ卷短文改错语篇介绍作者希望未来所从事的职业及喜欢的原因;全国Ⅲ卷短文改错语篇介绍作者要开办多家咖啡馆的工作梦想。这些语篇以积极工作为切入点,宣传劳动精神,引导考生培养劳动意识。

  突出交际、思辨和学习的学科素养导向

  “2019年高考英语试题以英语学科听说读写4项关键能力为重心,突出交际、思辨和学习的学科素养导向。”高考英语命题组专家表示,通过选择难度合适且与考生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语篇,将思维品质培养、和谐的人际交往以及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理念融入语言能力考查中。

  全国Ⅰ卷阅读理解部分一个语篇讲述一位小学教师通过组织学生演讲来帮助学生提高自信心的教学实践;全国Ⅱ卷阅读理解部分一个语篇介绍作者自己参与并鼓励他人参与志愿者工作的经历,论述了志愿者工作的独特意义;全国Ⅱ卷阅读理解部分一个语篇介绍了美国一所中学与NASA合作的联合科研项目,鼓励学生开发创新思维,培养实际生活技能。这些语篇对于启发与培养学生良好思维品质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全国Ⅱ卷完形填空语篇通过介绍一位男士帮助素不相识的人找回走失的宠物狗的故事,体现了和谐的人际关系;全国Ⅰ卷阅读理解部分一个语篇从社会心理学视角讨论青少年小学与中学阶段的成长经历,论述了个体受欢迎程度这一青少年心理健康话题;全国Ⅲ卷阅读理解部分第二节语篇介绍在选修网络课程时如何与授课教师建立健康有益的互动交流。这些语篇视角独特,积极倡导和谐的人际关系和人文情怀。

  全国Ⅰ卷完形填空语篇介绍了非洲乞力马扎罗山的环境污染以及当地机构努力治理之后环境的改观;全国Ⅰ卷语法填空语篇介绍了北极熊种群数量越来越少、亟须保护的现状;全国Ⅲ卷完形填空语篇报道了挪威小城尤坎一年中几乎半年无法得到阳光直射的情况,以及这种现象在通过利用高科技设备得以改善的过程。这些语篇能激发深入思考,关注自然和生态,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9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