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19年高考综合试卷:聚焦问题解决 开拓科学视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19年高考综合试卷:聚焦问题解决 开拓科学视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9 05: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鹏

  8日,高考第二天,当天进行了综合科目考试。涉及多个学科的文综、理综出题思路是什么?主要考查学生的哪些能力与素质?对此,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权威解读试卷的出题思路。

  文综:聚焦问题解决,强调理论联系实际

  历史命题,着眼于多向度考查考生的人文素养。

  2019年历史高考命题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不仅有学科内部不同模块之间,更有不同学科间、不同能力和素养间的结合。很多试题将历史元素与政治、地理、经济等融为一体,从多个向度考查考生的人文素养。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表示,历史学科注重结合知识内容和高中生的认知水平,选取既能实现考查目标,又结合学科知识的素材,引导学生实现人文和审美素养的提升。如文科综合Ⅱ卷第26题以宋代诗歌为切入点,要求考生结合宋明理学的相关知识进行传统诗歌的鉴赏,将审美活动融入到试题的作答过程中,体味宋诗以理为诗的美学特点。

  高考历史试题还将审美能力与修养纳入高考考查范围;将健康观念和意识融入高考考查理念;将劳动精神和实践投入高考考查要求。

  政治命题,着眼于引导学生培育奋斗精神,突出考察批判性思维。

  今年,政治试题围绕重大时代主题考查学科主干知识,体现内容改革要求。试题从社会生活各领域精心选材,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文科综合全国I卷第39题,以全国政协的协商议政活动为素材,要求学生思考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以及发挥作用的实现途径和方式,进而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

  同时,政治试题还聚焦决胜脱贫攻坚战,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展现“一带一路”倡议成就,培养合作共赢理念;跟踪对外开放新进展,形成国际视野等话题。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介绍,思想政治试题聚焦问题解决,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对批判性思维的考查,强调思维品质和过程。同时,增强试题灵活性开放性,鼓励学生独立思考。

  地理命题,着眼于注重推理能力,凸显创新思维。

  2019年高考地理各套试卷在试卷形式、内容比重、呈现方式、试题风格等方面,基本延续往年特点,给考生以熟悉感和亲切感,以稳为主,稳中求进。

  高考地理试题重点选择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伟大建设成就作为素材,激发考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如文综全国Ⅱ卷第36题,以云南省大理宾川县“治贫先治水”的发展理念为例,将气候对农业生产的限制和脱贫致富相结合,凸显国家建设伟大成就。

  文综全国Ⅲ卷9~11题,以我国新疆独库公路为原型设计试题,独库公路的修成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缩短了近一半,沟通了南疆和北疆两地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在促进民族繁荣和稳定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该题着眼于公路地理位置、沿途自然景观、建设和使用中的注意事项以及科学管理等方面问题,引导考生热爱祖国要从了解祖国的山山水水开始。

  高考地理试题从整体性视角,注重对地理过程推理能力的评价,同时凸显对地理创新思维能力的甄别。

  理综:情境化试题,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

  物理命题,着眼于突出基础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介绍,2019年高考物理试题严格遵循考试大纲,以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的物理学科素养为导向,更加注重对核心物理概念和规律的考查,鉴别学生的基本学科素养,引导学生夯实学习发展的基础,促进课堂回归教材。

  物理学科中许多知识来源于生产劳动实践,上升为理论后指导生产实践,从而更好地为生产实践服务。2019年高考物理试题加强与生产劳动的结合,引导学生关注生产劳动中的物理现象,以及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生产劳动中的物理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

  比如,全国I卷第33(2)题以材料加工中广泛应用的热等静压设备为背景,要求考生分析相应的气体变化过程,建立物理模型并应用气体定律解决问题,引导考生关注生产劳动中的物理原理。全国Ⅲ卷第16题以日常生活中卡车运输物体的常见现象为素材,考查考生运用共点力平衡的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今年,高考物理除了有意识地加强与体育运动和生产劳动的结合之外,还增加紧密联系科学技术进步和日常生活实践的试题情境,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考生学科素养的发展。同时突出了图像的呈现方式,考查信息加工能力;增强开放性和探究性,加强实验能力的考查。

  化学命题,着眼于通过试题情境,凸显学科价值。

  高考化学试题注重挖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思想,选取我国古代的陶瓷制造、物质鉴别等古代化学技术方面的成果。理科综合I卷第7题以陶瓷性质为载体,考查硅酸盐的物理化学性质;尤其对“雨过天晴云破处”所描述的瓷器青色的考查,一方面考查考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化学知识的了解,另一方面考查考生对常见化合物性质的掌握情况。自本世纪初以来,我国的研究团队致力于发展高临界温度铁基超导体,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这些内容也进入了化学试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高考化学大部分试题是以学术专著、科技期刊、会议论文、技术专利等资料为素材背景编写的。以这些文献为基础命制的试题有利于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让学生通过试题情境认识化学学科价值,从而增长知识见识。

  生物命题,着眼于凸显实验与探究能力考查。

  今年,生物科目试题探究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引导增强学生科学劳动意识。理科综合全国Ⅲ卷第29题以探究农作物吸收氮元素的主要形式为素材进行设计,传达劳动实践需要科学指导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学生劳动生产的科学意识。

  高考生物试题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体现着科学思维。考查主要涉及实验思路、预期结果、结论得出等维度,此类试题能够反映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所达到的水平。生物多道试题要求“简要写出实验思路、预期结果和结论”,综合考查考生对生物学实验方案的设计能力,对中学实验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2019年高考生物试题注重体现生物学科特点,承续往年高考命题风格,稳中有变。在考查内容、试题呈现方式等方面体现出稳定和新颖的特点,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应用性。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9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