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筑梦情缘》:用传统文化筑造民族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筑梦情缘》:用传统文化筑造民族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2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童 李蕾

  电视剧《筑梦情缘》以传统文化为血脉,以“工匠精神”为创作理念,以守正创新为表现形式,彰显了新时代的文化自信。该剧着复古色调,现岁月积淀,抒“立心天地厚”“高风味有馀”的风骨担当,怜“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的才子佳人。《筑梦情缘》堪称一部坚守传统文化,观照现实生活的作品。

  《筑梦情缘》讲述了以沈其南和傅函君为代表的中国优秀建筑行业筑梦者坚守“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运用到建筑设计和建造领域的故事。沈其南从基层工人做起,在勤学苦练中成就自己的技艺,在上海建筑界闻名遐迩,成为华人建造师的引领者。他以匠为本,以民为先,为改造棚户区的居住环境不懈努力,为建造廉租房鞠躬尽瘁。他是大国工匠的缩影,以精湛的技艺、高度的责任感,彰显使命担当和崇高精神。傅函君汲取中国古典传统建筑精髓,坚守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成为著名华人建筑师里的“一点红”。“不能在办公室闭门造车,要考虑设计的可行性和施工难度”。作为建筑师,傅函君深入工地,行胜于言,实践出真知。对于建筑,她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地“匠心营造”。她有激情、负责任,满怀注重品质、注重细节的匠人情怀。她坚守“建筑的生命力在于实用”,建筑以人为本,居住以心为主,将个人理想融于国家强盛,为行业作出贡献。

  彼时,沈其南、傅函君风华正茂,怀抱“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的情怀。《筑梦情缘》中,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不招收女学生,留学归来的杜少乾也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傅函君。而傅函君有独立意识与抗争精神,坚持“每个女性都有自主选择的权利”,通过实际行动,赢得同行的尊重与认可。

  剧中,傅函君与留洋归国的建筑新星杜少乾关于中国传统建筑有过多次争论,“行业革命不是全盘否定,而是批判继承,我们应爱惜自己国家的文明”。傅函君将现代建筑理念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在设计图中加入方胜纹、如意纹的中国特色元素,打败外国著名设计师,中标无锡同乡会馆的设计项目,令同行刮目相看。沈其南则是在自主创新中坚守民族大义,德国红砖比汉阳造结实,他便找人做红砖,结果屡遭碰壁。于是他开始自己研究红砖配方,一点点积累经验,在实践中发展真理,走自主创新之路,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此外,该剧彰显了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和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沈其南立志为备受战乱之苦的平民百姓建造牢固而温暖的家。侵华战争开始,国难当头,沈其南心怀家国大义,揭发军事防御工事中偷工减料的问题,阻止了战争中更大的伤亡。他心怀整个行业,将自己呕心沥血研制出的红砖配方公开,体现了作为华人建造师引领者的风骨,“一个领域的前行,要靠很多同行共同发展,这样整个行业才会发展,中小企业应被扶持而不是被打压”。《筑梦情缘》以中华民族的深厚积淀为支撑,以工匠精神砥砺前行,以先进理念彰显了时代精神。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2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