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涵养家国情怀 奋进复兴征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涵养家国情怀 奋进复兴征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3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汉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家国情怀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不仅包括对家国的认同和仁爱之情两个方面,还蕴含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成为凝聚和支撑中华民族风雨无阻、坚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这深切表达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培育家国情怀的殷殷期盼和厚重嘱托。青年一代既要发时代之声,讲好中国故事,又要明时代之德,把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前行的过程中描绘亮丽的青春底色。

  家国情怀具有浓郁的历史特征

  时代是思想之母,家国情怀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传承家国情怀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代表着中华民族数千年来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是积极回应时代主题的自发之举。

  家国情怀的形成具有优秀的文化传统。回顾中华民族思想的发展历程,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理想追求在先秦典籍当中就已经有所体现。《大学》中谈到个人成长应当以修身为本,进而齐家治国平天下。《礼记·礼运》篇中描述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宋儒张载在《正蒙》中提出“民吾同胞,物吾与也”,被后世学者概括为“民胞物与”,这一思想也被后世视为孟子之后论仁求仁的精华思想。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还形成了一批以《颜氏家训》、朱子《家礼》为代表的家教格言,内容也包括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的赓续具有独特的历史特征。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生命力之所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深重苦难,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上下求索“中国向何处去”这个历史命题的答案。独特的历史境遇为中华民族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条件;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也为实现中华民族自立自强指明了正确方向。当代家国情怀的基本内涵,正是锤炼、形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实国情紧密结合的实践之中。

  家国情怀的传承具有丰富的现代性内涵。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人面对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与先进的社会制度之间的矛盾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国而忘家,公而无私”,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改革开放以来,家国情怀进一步融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之中,其所代表的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始终指引中国人民不甘落后、自强不息的奋斗,凝聚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精神伟力。

  家国情怀具有强烈的实践指向

  家国情怀的时代性与实践性紧密相连。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另一方面,当代青年既拥有更丰富的知识获取渠道、拥有更大的平台去施展才智,有时也面临着情感情怀缺位导致的人生困惑。只有把家国情怀融入奋斗实践,使之成为成长成才的压舱石,才能把正人生航向,行稳致远。

  秉承家国情怀,要在实践中明大势、谋全局。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大势、谋全局是坚定家国情怀,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基础,只有运用战略的眼光看待问题,充分把握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使家国情怀和国家民族发展目标相统一,才能与时代精神同声相应、同频共振,才能通过持续奋斗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秉承家国情怀,要在实践中讲境界、讲追求。不忘初心是共产党人的大境界,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带着共产党员的赤诚扎根偏远地区——湖北恩施来凤县。张富清说,共产党处处都是为人民办事的,为国家昌盛办事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进一步受党的教育,使自己为党、为人民做点工作。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精神富足、生活清淡、追求纯粹,支撑“平凡”表象的就是这份高尚的家国情怀。

  秉承家国情怀,要在实践中访民情、解民忧。祖国的需要、人民的期盼就是干事创业的人生舞台。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至1.7%。这离不开无数扶贫工作者的努力和付出,他们甘于奉献,奔走在扶贫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他们善于把想法变成办法,农电商平台、新媒体推广为农村增收致富创造了新的渠道。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青年一代涵养家国情怀,厚植人民情怀,有助于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筑牢成长发展之基,始终保持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