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

来源:2019-06-15 06: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

——清华大学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发言摘编

  6月13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主办的“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主持会议,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等单位的11位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表演讲。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内媒体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

图为清华大学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供图

  中国须棒喝眼红又健忘的美国决策者

  作者: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美国方面不断挑起事端,使用小公司野蛮的谈判方式来处理中美两国间的贸易问题,导致中美经贸磋商陷入困境,并成为当前世界经济金融领域最大的不确定点。如今,由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甚至已经扩散到了其他领域,其根本原因之一是美国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出现了断层,美国现任政府想借此转移国内注意力。美国现任政府一方面眼红中国的快速发展,从而对中国进行打压;另一方面忘了经济学的基本规律和贸易摩擦的历史教训。而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定要担当起维护全球化的重任,一定不能让今天不负责任的美国领导人的做法演变成当年那样祸及世界经济的灾难性政策。我们必须要棒喝美国决策者,点醒和告诉他们不要忘记历史,要尊重基本的经济规律。

  不惜伤害世界经济 美国政府完全不负责任

  作者:许宪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客观计算双边贸易量更应该看贸易增加值而不是贸易总值。其一,从贸易增加值的角度来看,中美之间并没有那么大的顺差,中美贸易顺差是1500亿美元,比按贸易总值统计大概少了45%。其二,中国赴美旅游的货物购买算入服务贸易当中,这部分产品被计入服务业,而不是作为对美的货物进口,从而夸大了中美贸易顺差。其三,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并不都是中国本土企业产生的,大量的顺差是由包括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产生的。外商投资企业在贡献大量的贸易顺差的同时,也获得了大量的利润,因此也增加了美国的国民总收入和国民财富。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伤害了中国,也伤害了美国自身,更伤害了全世界。中国处在全球价值链条上很重要的中间环节,如果对中国产品征收大量关税的话,无异于把国际链条打断。本届美国政府把打败中国作为其目的,对美国和世界经济受损全然不顾,是一种完全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在华的美国企业出口受损,美国的国民收入也会受到影响,而且美国对中国产品加税会损害美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利益。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国可以充分利用国内市场,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加以应对。

  美国对自身问题缺乏反思 责任“外包”已成习惯

  作者: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美国缺乏反思的习惯,一旦自己遇到了问题总认为是别人造成的。美国确实现在遇到了很多问题,美国过去曾经辉煌的地方今天处于非常衰败的境地,并导致民众对美国政府和政治精英的强烈不满。然而,美国缺乏反思,把自己的责任做“外包”,中国则成了被责难的对象。在美国有些人看来,中国在很多方面逐渐超过美国的情况是不能接受的,这是中美经贸摩擦的重要原因。美国误判形势挑起贸易战,认为只要美国一声号令,盟友或其他国家都会纷纷跟随。然而,绝大多数国家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知道在这场经贸争端中没有国家可以置之度外,很多国家都希望看到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原因很简单:第一,今天美国领导人对中国反复无常、极限施压,明天也可以这样对他们。第二,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逆全球化浪潮。中美还是要回到合作的道路上,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对中国来讲,需要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要守住自己的底线。我们不愿打贸易战,但如果将贸易战强加给中国的话,中国也必须作出反击,中国的工具箱和手段还是很多的,这不仅是在维护中国的利益,也是在维护国际社会的利益,是在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的利益。

  “美国优先”违背全人类长远利益

  作者:刘涛雄(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美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是“美国优先”的思维在起作用,而不是单纯冲着贸易逆差问题去的。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借口之一是中国的产业政策与补贴以及对国企的支持,但遭受其制裁的华为却是一家没有得到政府补贴的、民营的高科技企业,真实原因是华为技术国际领先,美国害怕华为挑战其技术领先地位。美国极力反对中国发展高新技术的政策,其战略意图就是要维持美国的领先地位,但这非常不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是非常错误的。在全球的价值链和分工体系细致深入的背景下,如果贸易战打乱全球的分工体系,那么将来的分工效率降低,全球经济将受到更大的影响。从长远来讲,贸易战吃亏的不仅是中国和美国,而是所有国家。在“美国优先”的思维下,美国政府将中美贸易作为实现其战略目的的一张牌来打。这种选择是错误的,因为这相当于牺牲了全人类的长远利益。美国花这么大的精力发动贸易战,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态势。我们应更有信心,因为事实上,中国正面临成为一个经济上比较先进、科技上更加创新的国家的机遇。

  中国得天时地利人和

  作者:鄢一龙(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

  历史上所有的战略机遇期都是通过伟大斗争得来的,今天来说更是如此。在美国将中国定位为战略对手的当下,中国的战略管理要顺应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方面,人类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首次有机会成为全球领导者之一;美国虽仍是超级大国,但其霸权衰弱却是可以察觉到的事实。地利方面,中国国力从地区性向全球性转变,经济上有效供给不足向有效需求不足转变,促使中国在全球布局。在人和方面,美国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是大国竞争的弱项,这种观点大错特错。中国的政治体制恰恰有利于高强度的短期对抗和持久战。美国的单边主义、“美国优先”失道寡助,而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道多助。综合分析,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势在中国一边,中美博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所遇到的门槛,但这个槛会变成复兴之路上一块重要的垫脚石。

  美国挑起经贸摩擦是以单边主义挑战多边主义

  作者:白重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中美经贸摩擦代表的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矛盾,我们可以建立最大的朋友圈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多边主义。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是由它的经济结构和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所造成的,没有道理诿过于中国。总体上来说,美国是从贸易中获益的,但由于其国内政策失当,造成了其国内收入分配非常不均和断层的产生。美国一些政客无视其贸易逆差形成的根本原因,无视中国这些年为改善贸易平衡所作的努力,片面地夸大贸易逆差给美国带来的坏处,并把这些原因转嫁给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甚至利用各种各样的借口和手段进行打压。美国政府这么做,是为了转移美国公众对其政策失当的注意力,从而减轻其执政压力。美国完全抛弃了通过多边机制解决问题的渠道,甚至不惜破坏多边机制。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使用了完全莫须有的理由。中国希望建立公平公正的、有利于互利互惠安排的国际秩序。我们要苦练内功,对所有支持多边体制的国家保持开放,和他们一起维护多边体制。单边主义失道寡助,美国想通过新冷战的方式把中国打败是不可能实现的。

  美国出尔反尔失道寡助

  作者:陈琪(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以2017年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起对中国的“301调查”为起点,随后不断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发展至今,已成为继20世纪30年代英美关税战、60年代美欧关税战、80年代日美关税战后,又一次大国间的激烈博弈,其结果将影响未来国际秩序走向。对于美国不断升级经贸摩擦的动因,学术界比较流行的解释包括美国为应对中美权力转移而遏制中国的发展,维护美国在国际分工中的优势地位,缓解美国国内去工业化和民粹主义的压力等。在霸权思维支配下,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高度任性妄为,零和思维是其底色,具体表现在以单边主义为指导原则、以不确定性为议价手段、以贸易问题政治化为施压手段的极端战略迷思。这种政策风格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会对双边关系和国际秩序产生极其深远的破坏性。零和思维、单边主义、信誉缺失和将贸易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只会加剧国际经济秩序的动荡,最终损害美国利益。国际合作是一个多次博弈的过程,采取欺诈策略,奉行一次获利就离场的机会主义,只是战略短视的体现。美国政府陷入孤芳自赏的战略迷误,错判了全球化趋势,以为只要利用美国的权力就可以任性妄为,就可以改变市场力量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实际上不可能得逞。一国真正的竞争力在于技术进步和先进的治理模式,而不在于霸道的对外经济政策。为此,中国要更加广交朋友,加强合作,因为最终的赢家是开放、自强、合作的一方。

  美国搞丛林法则 中国有斗争策略

  作者:贾康(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确实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美贸易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最大经济体对第二大经济体的遏制。对于中国来说,未来的十年是非常关键的十年。在这场战略博弈中,美国出于丛林法则的考虑,会强化遏制中国的意识和行为。贸易摩擦可能会对中国市场有一定影响,但是刚开始所带来的不良反应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消化,中国能够实现自己的经济发展目标。我们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并把握好各种不确定性,把自身的潜力充分调动出来,坚定不移地推进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变压力为动力。我们需要进行适当的反制,掌握好策略,斗而不破,争取新的平衡。

  输出美元必然导致逆差 拿逆差做文章违背常识

  作者: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全球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里,美国是经济全球化的最大获益者。美国受益于美元的国际化以及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所确立的核心和主导地位。目前美国的贸易逆差以及国际收支不平衡是必然的,因为美元在国际贸易结算体系以及在国际储备市场中都占据着主导地位,美国要输出美元就必然会有贸易赤字和国际收支不平衡。而本届美国政府完全无视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常识,提出了一系列极其令人惊讶的政策主张。

  中美经贸谈判是有条件的和有底线的,我们作出必要的反应是理所当然的。中美经贸摩擦已经不仅仅是贸易问题了,本质是美国对中国进行战略遏制。经贸摩擦正在向更加广阔和纵深的领域演变,这是中国所不愿意看到的。中国提倡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是“三化”原则的坚定支持者。中国除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外,还要保护企业和尊重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同时要建立丰富的、多样化的政策工具箱应对各种不测。

  强制技术转让是伪命题

  作者:薛澜(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之一就是中美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战略竞争。美国的指责完全不顾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不顾科技全球化宏观大趋势,美方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阻碍了中美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其一,美国关于中国产业政策扭曲了竞争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产业政策综合来讲就是创新政策,所有国家都会推出各种各样的政策来推动创新。其二,美国对关于知识产权问题的指责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40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取得的进展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建立了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其三,在市场经济体系下,所谓强制技术转让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如果一个企业不愿意转让技术则完全没有必要参与交易,如果交易中存在强迫行为,也有WTO的规则可以对一系列的争端进行解决和诉讼。而国际上的技术转移,实际上是一个常态。世界各国的创新体系相互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创新体系,在这个创新体系下中美在高科技领域存在着很多合作基础,有很强的互补性,如果两国能在这些方面加强合作,则可以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很多问题。

  打断全球价值链 美国伤人害己

  作者:鞠建东(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是美国试图维持过去100多年来其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本届美国政府认为,中国保持正常的中高速增长和美国试图维持全球经济主导地位的目标有长期的、根本性冲突。中美经贸摩擦使得全球价值链面临断裂的风险,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基本矛盾可能因此激化,而最大受损方很可能是美国经济。贸易战可能使得全球价值链里重要企业的生产大幅下降或者停摆,使整个全球价值链断裂,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全球价值链断裂,则全球金融体系也会断裂,这将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冲击。鉴于美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这可能引起巨大的金融海啸。此时此刻,美国行政当局需要就全球价值链断裂对美国造成的伤害进行认真评估,否则其对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是不可挽回的。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5日 08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