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有困难找“柠檬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有困难找“柠檬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5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首都文明办 孙平

  大家好!我叫孙平,在首都文明办工作了20多年,和同事们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创建了公共文明引导员这支队伍。

  我经常听到身边的人有这么一句话:“出门在外有困难找‘柠檬黄’啊!”这说的就是公共文明引导员,因为他们穿着明黄色的队服,所以人们亲切地叫他们“柠檬黄”。

  在北京,您可能天天见到这些“柠檬黄”,那您知道他们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在咱京城吗?这还得从2001年说起,那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为引导市民当好东道主,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文明乘车、文明赛场为突破口,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于是,由上千名再就业和退休人员组成了文明乘车志愿服务队伍。

  王春喜姐妹是最早的一批队员。每天早晚高峰,姐俩和队友们站在公交站台上,疏导秩序,劝阻不文明行为。乘客有困难,她们就热心去帮助,从冬到夏,一干就是18年。开始,有的乘客不理解,“你们管什么闲事啊?这么大岁数还不回家看孙子去!”队员们没少听一些闲言冷语,但他们始终坚持宣传:“乘客您好,为了您乘车安全顺畅,请排队上车,谢谢合作!”他们还在站台画了排队线、停车线,引导大伙排队。有一天,春喜看到站台上先来的一些乘客排起队了,她高兴地大声说:“谢谢,谢谢大家自觉排队!”说着,眼泪就下来了,那一刻,她特有成就感,觉得自己付出的辛苦、受的委屈都值了。北京排队上车的习惯逐步培养起来了,一个个秩序井然的站台成为首都城市文明的窗口。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时,这支队伍又出色完成了长安街游行群众疏散、公共交通疏导等任务。2010年12月,经北京市政府批准,我们的团队建立了长效机制,从此正式命名为“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导员总队”。

  打那时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首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也很快扩展到全市各区,承担起了更广泛的任务,逐渐发挥出精神文明宣传员、排队乘车引导员、交通文明协管员、治安防范信息员,还有群众困难排解员等“八大员”的作用,公共文明引导行动成为北京城市治理体系的创新举措和重要力量。

  北京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柠檬黄”不畏严寒酷暑,率先宣传引导,路口上等绿灯礼让通行的人越来越多;春天来了,公园里樱花盛开,“柠檬黄”却无心赏花,全心当起了“护花使者”;全市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柠檬黄”带头先拆自家的违建房,来带动街坊邻居响应政府号召;当遇到老人摔倒,有人还在议论该不该扶,还是“柠檬黄”毫不犹豫,出手相助。

  记得那年夏天,北京突然下了一场大暴雨。为防备雨水倒灌,保障安全,苹果园地铁加大列车运行间隔。可当时正是早高峰,近千名已经进站的乘客滞留在站台,很多人着急上班要出站换乘其他车辆,而地面上从四面八方赶来换乘地铁的人毫不知情,都拥着要进站。我们的“柠檬黄”临危不乱,中队长董玉杰、乔新华带领大家全力疏导,乘客们顺利返上了地面。可万万没想到,平常只有几十个人的公交站台瞬间堵了上千人,一些人站在马路当中等车,车来了一拥而上,十分混乱。眼看着要出事啊!引导员们冒着大雨手拉手组成隔离线维护秩序,他们耐心劝导人们站到便道上,不厌其烦地指路答询,分流人群,很多人嗓子都喊哑了。这时,就听有人大声说:“大家别乱,咱们都听引导员的!”这话得到多数人的响应,队员们也深受鼓舞,始终坚守岗位,直到车辆恢复了正常通行。这会儿离往日下班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

  北京地铁公司一位领导握着我的手感动地说:“每当遇到突发情况,引导员总是挺身而出,战胜困难,破解难题,还有地铁,至今110次缩小列车运行间隔,你们‘柠檬黄’都功不可没呀,这真是一支神奇的队伍!”

  说神奇,是因为我们“柠檬黄”有“柔性引导”的法宝。那就是以身作则示范引导、以理服人说服引导、热心助人感化引导,这种模式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都发挥了独特的功效。

  每当首都有重大活动,我们这9000人的庞大队伍都毅然承担起维护治安、疏导秩序的责任。就说十九大保障服务,以及今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面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引导员们总是顶着烈日暴雨,顾不上喝水上厕所,经常连续几个小时盯岗。刘淑凤的丈夫因病去世,她办完丧事后,强忍悲痛,照常到岗;闫桂云等引导员回家后制作了许多爱心卡片,方便乘客们换车。有的引导员推迟了和医院的预约手术,还有一些人放弃了和家人的假日出游。群众的需要,社会的需要,有困难找“柠檬黄”,已成为引导员们的使命和骄傲。

  说起来,这是一群最普通的人,但18年的执着坚守使我深深感到,他们更是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如今,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的“柠檬黄”将继续踏上新征程,以公共文明引导更加优异的成绩,展示文明有礼北京人的亮丽风采,展示首都东道主的时代风貌,更展示我们的团队建设和谐文明北京城的信心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5日 1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