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从亚丁湾护航归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从亚丁湾护航归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5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宋玺(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

  我叫宋玺,现在是北京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并在2016年年底,作为编队唯一的女陆战队员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您可能会想,看起来娇小柔弱的我,怎么会和身手不凡的陆战队员联系在一起?其实,对军人的向往还要追溯到小时候,妈妈每年都会带我去军营看望当兵的爸爸。战士们整齐划一的步伐和嘹亮的口号,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让我至今难以忘怀。在这种潜移默化的氛围中,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的念头,就在我心底生根了。

  2012年,我考入北京大学,可当兵的念头,总是不时在心头浮现。所以大三时,我决定步入军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5年9月23日,我正式入伍,成为南海舰队某新训基地的一名新兵。第一天就听班长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被誉为国家的“拳头”和“尖刀”,加入这支队伍是许多海军战士的梦想,我也不例外。为了能去海军陆战队,每项训练我都不断给自己加码。跑步慢,就专门跟着大高个儿一起跑;做俯卧撑,喊一下我做两下;五公里越野、铁丝网下爬战术……我一步步朝着陆战队员的标准努力迈进。最终,以全优的成绩加入了海军陆战队。

  2016年底,我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我想象着能够手握钢枪,做一名勇敢与海盗对峙的护航尖兵,可首长却安排我做文艺工作,每天只是和电脑文件打交道。我很郁闷,就到甲板上跑圈儿。这期间,我天天看到一位老班长提着油漆桶,认真查找舰艇上每一处被海水腐蚀的地方,他用砂纸仔细地打磨,再认真地刷上油漆。我就问他:“这么小的事儿,您为什么天天都要做?隔几天检查一次不行吗?”班长只回复了一句话:“军舰是流动的国土,爱护军舰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这句话点醒了我,只要是编队一员,只要是一名中国军人,就应当投注自己所有的热情到战位上去。我开始认真对待每一次演出,在战友们陶醉的表情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四月的一个傍晚,编队接到通报:有商船在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我们立即派出特战队员前往营救。我在舰上一直关注着前方的进展,虽然我们都在平静地做着自己的工作,但所有人的心都揪在一起,我们绝对相信战友们的实力,可还是为他们捏一把汗,因为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下,没人会知道子弹从哪个方向射来,每个人都面临着生命危险。在大家的焦急等待中,终于,在7个多小时后的凌晨,传来他们圆满完成任务的消息,成功地解救了19名人质!当从前方传回的视频里看到被解救人质身披五星红旗,高喊“Thank You China!”的时候,我为自己是编队一员、是一名中国海军、更是身为一名中国人,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在护航的行程中,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是对沿途国家进行军事访问。每次靠港,离港口还很远,就能听到岸边敲锣打鼓,看到当地华人华侨举着小红旗向我们致意。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马达加斯加。我们邀请当地华人上舰参观,一位年过七旬、满头白发的老华侨,用颤抖的手抚摸着军舰,嘴里不住地念叨着:“太棒了,这是祖国的军舰,这是我们中国的军舰!”他拉住我的手满含热泪地说:“看到祖国的海军这么强大,我们的腰杆儿更硬了,底气也更足了!”我想,对于长期在外的华人来说,军舰承载着他们对祖国的思念,是他们魂牵梦绕想要见到的根。只有国家的强大,只有军人的无私奉献,才能给他们带去无与伦比的安全感!那天,当所有人唱起了《我爱你中国》这首歌时,我们都不禁热泪盈眶。

  在当兵这场绚丽的突围里,我从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度过了无悔的青春,更明白了为何要爱国、怎样去爱国。退役后,我又回到学校继续学业,我要继续踏实地掌握更多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5日 1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