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技术助力减少医疗纠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技术助力减少医疗纠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6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延伸阅读】

新技术助力减少医疗纠纷

新型内窥镜可避免手术中误伤输尿管

华中科技大学 余锋

  临床上的医源性输尿管损伤时有发生,不仅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而且还容易引来医疗纠纷,激化医患矛盾。日前,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团队,研发了一款具有输尿管手术导航功能的内窥镜系统,能在微创手术中实时和同步显示腹腔内场景和输尿管位置的内窥镜系统,有效避免误伤输尿管。

  据了解,输尿管被损伤后,会给患者带来并发症,常见临床症状主要有尿瘘、血尿、无尿以及尿路梗阻等。输尿管损伤远期并发症引起肾积水和输尿管狭窄,患者往往需要再做一次甚至多次手术来纠正狭窄的输尿管段。这会极大增加患者精神和身体的痛苦,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通常情况下,由于输尿管被腹膜和结缔组织等覆盖,插入到腹腔的腹腔镜无法采集到输尿管的位置信息。微创手术中,输尿管被其上面的其他组织覆盖,没有直接暴露在内窥镜摄像机的视野下,医生无法通过内窥镜直观看到输尿管。即使游离出来了输尿管,输尿管的外形与腹腔内的一些淋巴管、血管以及褶皱的腹膜相似,仅凭外形医生难以分辨是否是输尿管。此外,在手术的操作过程中,腹腔内会不断地渗血,血迹会附着在腹腔的组织表面,这让本来外观特征就不明显的输尿管更加难以识别,进一步干扰医生对输尿管的判断。如何让医生在微创手术中识别出输尿管的所在位置,成了世界上有关领域的研究人员试图解决的一个实际难题。

  由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宋恩民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新型内窥镜系统,具有手术导航能力,可以在腹部外科微创手术过程中实时显示组织下面的输尿管位置,从而引导医生避开输尿管。这套新型内窥镜系统,通过激光信号、图像处理、增强现实等技术手段,实现了输尿管位置的实时检测和显示的功能。

  据了解,宋恩民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解决临床医学影像上的难题,与临床医生有多方位、持续性的合作。新型内窥镜的成功研发,就是该团队与昆山第一人民医院泌尿科医生李云龙博士、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泌尿科医生陈朝晖教授等合作的结果。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6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