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首个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进入实体运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首个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进入实体运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罗旭、高建进、马跃华)日前,在海峡论坛配套活动“融合发展的海沧探索”主题论坛上,刚成立的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进入实体运作,现场与宁夏泾源县签订乡村治理人才培训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泾源县乡村治理人才的培育工作。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导入台湾元素,此举开大陆先河。

  在厦门海沧区注册成立的全国首个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是由海沧闽南文化研究会发起成立的非公募的公益性服务机构。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泾源县展开战略合作,是其成立后的第一个合作案,为其顺利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的成立,是海沧在总结过去五年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工作的基础上,推出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3.0版。2014年,台胞李佩珍一个人加入海沧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是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工作的1.0版本;2017年、2018年陆续又有40多位台湾青年加入,以一个团队的方式在海沧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是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工作的2.0版本。

  在闽宁合作大背景下,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将整合两岸专业人士资源,发挥海沧五年来“先造人、后造物”的社区治理成果,建立海沧区与泾源县长期、紧密的乡村治理人才培训战略合作,为泾源县打造一支乡村治理人才队伍,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从而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一条新路。

  海沧区挂职干部,泾源县委常委、副县长赖大庆表示,这是海沧首创扶贫新模式。该模式引导海峡两岸专业人士参与东西部扶贫,可总结为“台湾理念、海沧经验、泾源探索”。

  据了解,该基金会的合作业务将向全国推广,以强化基金会的造血功能。同时,让基金会成为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重要窗口,让海沧成为广大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首选地。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7日 03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