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藏正在书写未来的历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藏正在书写未来的历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7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西藏正在书写未来的历史”

——“二○一九·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中外专家点赞西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6月15日在拉萨圆满闭幕。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近160位中外嘉宾在西藏多地考察访问,感受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发展和进步,纷纷为西藏今天取得的发展进步点赞。

  西藏的变化十分惊人

  “我们必须向这些创造了西藏今天的人们致敬!”先后4次来到西藏的法国作家索尼娅·布雷斯勒说,2007年她第一次来到西藏,并从中尼友谊公路去了尼泊尔。“今天来到拉萨有一种走上了‘未来之路’的感觉,西藏正在书写历史。”

  前往西藏,对于布雷斯勒来说是一个儿时就有的梦想。幼年,她对喜马拉雅山脉充满向往。“2005年我去了尼泊尔,爬了安纳普尔纳峰,那之后,我决定去中国西藏。”2007年,布雷斯勒从成都搭乘飞机前往拉萨,沿着中尼公路去了日喀则,也到了定日。回到法国后,她觉得这次经历有些走马观花,自己还不了解西藏人的生活,于是决定再次前往。

  5年后,她“回到”西藏,依旧沿着中尼公路旅行。“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这里的人见面,我喜欢和人打交道。”布雷斯勒说5年间,这一路发生了许多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关于道路的建设,她在2012年拍摄照片,前后对比很明显。第二个变化是多了很多学校。第三个变化是关于这里人们的日常生活。“在这里我可以看到进步和发展。”

  在谈到西藏经济文化发展时,比利时卢森堡知名藏学家阿尔伯特·艾廷格深有感触,他表示,改革开放政策加快了西藏的经济现代化发展,同时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西藏的创新精神得到发展,从西宁到拉萨以及到日喀则的铁路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西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繁荣。

  阿尔伯特·艾廷格说,今天的拉萨有一所现代化的大学,布达拉宫、大昭寺、桑耶寺等历史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并得到修缮;唐卡绘画融合了新的非宗教主题,新的艺术风格和形式正在发展;由藏族编剧、导演、演员共同完成的藏族特色的电影也在不断发展中……

  “西藏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因此,它已在全世界脱颖而出。”

  西藏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

  “我两年前来过西藏,西藏采取很多扶贫措施,比如城镇化职业培训、气候变化应对措施等;现在,西藏的繁荣发展也促进了中国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西藏也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这次论坛非常特别,因为这为西藏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提供了一个广泛对话机会。”中国日报美籍资深记者聂子瑞(Mr.Erik Robert Nilsson)在交流讨论时说。

  西藏是通向南亚的通道,西藏在整个丝绸之路贸易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拉脱维亚议会促进对华合作小组主席维亚采斯拉夫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就基于“一带一路”的视野对西藏的历史角色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如果远离主要港口和内陆地区,想要繁荣发展就必须进行大量的投资,促进当地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包括公路、铁路、高铁等。我们知道历史上一些贫穷的国家和地区正是由于缺少这样的投资,没有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形成了恶性循环。

  “30年前,西藏还是一个遥远的地方,但现在我们站在了世界屋脊上,大家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飞机、火车、汽车进藏。”维亚采斯拉夫斯·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历史上的西藏黑暗落后,但现在已经和全世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所在。

  “西藏是中国与南亚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发挥好西藏的这些优势,积极稳妥地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建设,不仅可以为西藏的发展拓展空间,促进西藏更好地融入世界,也可以使南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申兵的发言得到了参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西藏将在未来的合作交流中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尼泊尔跨喜马拉雅友谊协会主席拉吉夫·库马尔·贾表示,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向世人展示了西藏独一无二的文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展示了世界屋脊的飞跃式发展。也展现了它在促进合作交流方面的巨大潜力。

  西藏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受到了中外嘉宾的密切关注。四川大学二级教授杨明洪说:“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研讨,西藏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里面,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发展条件,我们期望西藏未来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快,更平稳,更健康。”

  嘉宾鄂崇荣在分议题讨论时表达了此次在西藏的感受,他说:“西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民生改善,对传统文化的利用等,感觉到有很大的震撼,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西藏的区域优势越来越凸显。”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表示,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自2007年成功举办以来,为西藏与世界架起了一座合作交流的桥梁,从维也纳到罗马,从雅典再到拉萨,共识日渐增进,友谊日益深化,成果不断扩大,已成为各方更好感知西藏、共创美好未来的广阔平台。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7日 1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