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日报和安徽省委宣传部联合指导 首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合肥开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日报和安徽省委宣传部联合指导 首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合肥开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9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合肥6月18日电(记者常河、陈恒)6月18日,由光明日报和安徽省委宣传部联合指导,安徽大学主办,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安徽师范大学、黄山市委市政府协办的首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致辞,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碧涌讲话。

  高翔在讲话中指出,21世纪,徽学必将走向世界。展望徽学研究的未来,要坚持用科学的方法论研究徽学。坚持关注重大问题,特别是基础性理论问题,为揭示中国历史道路提供学理支撑。坚持以史经世,为解决当今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思想和智慧支持;推动多学科融合发展,擅于从多维度、多侧面、多层次观察问题,推动徽学走向新的更高的学术境界。徽学研究是一项宏伟的系统工程,需要开阔的胸怀和宏大的视野,需要中外学者的共同努力。期望徽学研究在未来的进程中实现基础资料整理工作的更进一步,把提炼徽文化基本价值、增强徽文化时代性、推进徽文化走向世界,作为徽州文化研究的三个新的生长点。

  虞爱华强调,徽学涵盖经、史、哲、医、科、艺等诸多领域,博大精深、自成体系、异彩纷呈,是建设美好安徽的宝贵文化资源,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难得文化品牌。百年徽学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显学。“在光明日报社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举办首次徽学学术大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再动员,也是百年徽学继往开来再出发。”虞爱华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张碧涌指出,徽州和徽州所诞生的“徽学”不仅是海内外学术界可资利用的无穷宝藏,也是对当下安徽乃至全国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丰富资源。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探讨,打响徽文化品牌,把徽学在更高层面上推向世界。打响徽文化品牌,要注重提升文化原创力,注重发扬开放、包容、创新、合作的精神以及注重创新表达方式、拓宽传播路径。他建议,安徽要把原创力贯穿于文化建设与文化生产全过程,筑造文化高地,同时要有效借助高新科技手段和新型传播渠道,把徽文化的故事讲给世界,提升其国际影响力。

  大会以“新时代·新徽学”为主题,共邀请到国内外徽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300多位,与会代表的构成广泛全面,参会人数也创徽学徽文化研讨会议之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文字学学会会长黄德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安徽大学党委书记、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仁群,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显恩、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栾成显与安徽省徽学学会会长、安徽师范大学教授王世华分别作主旨报告,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陈春声作书面报告。

  在随后举办的四个分论坛和圆桌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徽文化的传承、发掘徽文化的现实意义进行了观点碰撞。

  徽学学术大会将逢单届在合肥市举办,逢双届在黄山市举办。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9日 03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