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两岸之间架起“髓缘”之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两岸之间架起“髓缘”之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9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海峡论坛】

  光明日报厦门6月18日电(记者罗旭、高建进、马跃华)17日,在厦门举行的第九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上,一见到骨髓干细胞捐赠者何啸,刘菀婷就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台湾的刘菀婷于2011年突发急性白血病,由于唯一的妹妹配型不合适,也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病情持续恶化,生命垂危。就在近乎绝望的时候,一道跨海而来的生命之光,照亮了刘菀婷的人生:2012年3月,大陆的一位志愿者配型成功,为她提供了合适的造血干细胞。这个人就是山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何啸。

  论坛上,来自两岸的慈善机构代表、志工、专家学者等140余人一同见证了这个温馨的时刻。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主任杨国梁告诉记者,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与中华骨髓库已合作多年,让两岸病患受惠,刘菀婷与何啸就是其中的例子。

  据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平介绍,从2001年苏州姑娘陈霞成为大陆接受台湾慈济骨髓配对并成功移植的第一人,两岸之间架起了“髓缘”之桥。截至今天,已有2000多例从慈济送过来的造血干细胞,用于大陆患者。大陆也给慈济提供了22例造血干细胞。相信两岸骨髓干细胞中心携手前行,将有越来越多的生命种子跨越海峡,实现爱的接力。

  据悉,经过两岸骨髓库的共同努力,两岸已开设绿色通道,可以快速完成包括出入境证件办理、海关过境等手续,令爱心完美传递。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9日 04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