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草地贪夜蛾入侵十八省 我国科学家研究防控草地贪夜蛾有新进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草地贪夜蛾入侵十八省 我国科学家研究防控草地贪夜蛾有新进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9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昆明6月18日电(记者张勇)据农业农村部于6月13日通报,草地贪夜蛾今年1月首次在我国云南发现后,已扩散蔓延到18个省区市,并呈继续北迁趋势,其中云南省124个县110万亩玉米、5万亩甘蔗受到草地贪夜蛾不同程度的危害。

  云南农业大学、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在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对防控草地贪夜蛾问题进行研究攻关。6月18日,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在昆明通报了草地贪夜蛾的研究进展情况。目前研究人员已完成草地贪夜蛾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组装,是全球首次完成的草地贪夜蛾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装。其次初步摸清了草地贪夜蛾在云南的灾变机理,开展了草地贪夜蛾天敌调查及捕食性天敌对草地贪夜蛾的捕食作用的研究。

  在当日举行的草地贪夜蛾研究进展研讨会上,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吴秋琳博士后、云南农业大学桂富荣教授、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数字化地球研究所刘欢副所长、云南农业大学陈斌教授分别通报了防控草地贪夜蛾的研究进展。

  吴秋琳介绍了草地贪夜蛾的分布区域与入侵传播、在中国的迁飞扩散路径、监测预警技术与防治措施及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她提出:草地贪夜蛾传播扩散迅速,适生区域广泛,寄主植物多,危害大。5月份后,随着西南夏季风的加强云南和广西全境成为缅甸虫源的主要迁入地,并波及贵州、广东、海南和湖南等省。

  桂富荣主要介绍了草地贪夜蛾在云南的灾变机理及控制研究进展。研究表明:当前云南高温少雨导致草地贪夜蛾生长发育加快、历期缩短;其繁殖力强,单雌产卵量大,种群数量可在短期内激增;草地贪夜蛾幼虫取食量较大,3龄以后即进入暴食期,造成的危害严重;寄主植物广泛,潜在经济损失巨大。草地贪夜蛾潜在适生区域广泛,迁飞能力强,扩散速度快,云南作为草地贪夜蛾最早入侵的省份,其适生区面积几近全境。

  刘欢就草地贪夜蛾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进行了介绍,研究人员对两只草地贪夜蛾(一雌一雄)成虫个体进行了大片段基因组DNA提取、建库、测序和组装。共产出了1.5Tb的基因组测序原始数据,目前完成了两个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组装(2n=62),包括1雌1雄。两个基因组组装大小分别达到了542.42M和530.77M,N50分别达到了14.16M和14.89M。这是全球首次完成草地贪夜蛾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组装。无论是基因组完整性还是基因集的完整性都超过了目前已有版本。研究中通过基因注释共发现了12516个基因家族。同时,通过对草地贪夜蛾亚型分析表明中国种群有C和R两种类型;确定其从非洲入侵,不排除其他地区入侵。

  目前,基因组数据已经上传国家基因库的中国核酸序列归档系统(CNSA)数据平台。基因组数据已经面向全世界公开下载使用。相应研究已经公开发表于美国生物预印发表网站。项目组还将进一步开展耐毒性、转录组等方面的研究。

  科学家们还研究发现了多种防控草地贪夜蛾的有效“武器”。桂富荣表示,研究人员通过不同农药对草地贪夜蛾的室内毒力测定发现:毒杀效果发挥最快速的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和甲维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12h时的致死中浓度LC50为0.6mg/L;生物农药中苏云菌对草地贪夜蛾的幼虫也具有很好的毒杀效果。

  陈斌介绍了生物多样性控制害虫的理论与实践。其团队研究人员发现了寄生草地贪夜蛾幼虫的寄生性天敌昆虫,研究还发现蠋蝽和叉角厉蝽对草地贪夜蛾幼虫也具有很好的捕食作用。研究人员下一步将开展构建有利于保护草地贪夜蛾天敌、生态控制草地贪夜蛾的玉米多样性种植模式,以及重要天敌昆虫的扩繁与应用技术研究。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9日 08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