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我们一起来积极解决分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我们一起来积极解决分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我们一起来积极解决分歧”

——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

  本报记者日前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位于华盛顿的总部独家专访了该委员会的会长克雷格·艾伦。自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以来,艾伦一直在为化解中美经贸分歧奔走。与记者一见面,艾伦就指着办公室墙上的诸多美国先贤的照片说:“他们会认为我做的事情是对的。”照片中有美国的开国元勋乔治·华盛顿、被美国民众称为最伟大总统之一的亚伯拉罕·林肯等。

“让我们一起来积极解决分歧”

克雷格·艾伦。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美贸易战给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负面影响时,艾伦幽默地引用俄罗斯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伟大作品《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名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当作开场白。他表示,具体到美国企业,一般来说都不喜欢关税战和贸易战,但各个企业不高兴的原因不尽相同。在这场冲突中,许多之前从事正常经贸活动的中美企业都在受到伤害,贸易战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和投资。美国农户在关税战中受到的冲击最大,他们失去了中国市场,甚至让一年的辛苦劳作“付之东流”。艾伦认为,一些规模较大的美国企业因为货源渠道广、库存丰富,在面对中美贸易战时会更有灵活性,但小型企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要大得多。艾伦进一步指出,中美关税战若持续还将带来通货膨胀的恶化,进而影响到利率和汇率,并对拉丁美洲、非洲等全球多个地区的经济产生可怕的外溢影响。面对当前困难的经济形势,我们应该互相帮助,尽可能快地回到正轨,而非互相伤害。

  艾伦曾作为高级外交官分别于1992年和2002被派到中国常驻,之后还曾在美国商务部担任过负责中国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可以说艾伦对中美建交40年来的经贸关系有着切身体会。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认识中美经贸合作让两国受益的问题时,艾伦认为中美两国在投资和贸易领域的增长空间仍十分广阔。他回忆起今年5月在美国肯塔基州列克星敦市参加第五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见闻。论坛期间,他了解到近来两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在肯塔基州与当地合资创办了造纸厂和养鱼场,共雇用了500多名美国工人。艾伦指出,肯塔基州在美国属于较为贫困的地区,这500多名工人或许以前没有工作,但现在有了好工作。美国资源丰富,中国投资的进入将给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艾伦很愿意分享肯塔基州的这个例子来说明中美合作对两国的双赢好处。他认为,正因为中美两国的差异性,才给两国之间的贸易带来利润空间。中国近来已经在进一步开放市场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出承诺,并制订了外商投资法。艾伦认为这是中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做出的举措,希望未来中美两国企业都能在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体系的前提下运营。

  当前有部分美国学者认为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劳动力人口下降使得中国市场失去了原有的竞争力,艾伦对此却不以为然。他认为,中国的市场对美国企业仍然有巨大的吸引力。他举例说,中国因为经济发展和减贫成就,涌现出大量的中产阶级。中国的中产阶级人口正在享受着经济繁荣带来的新的生活方式,这对于美国企业来说可谓商机无限。艾伦风趣地说:“我这一生都在从事把美国的产品销售到中国的工作。”他表示,有很多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对美国产品印象不错,同时美国企业希望向中国的中产阶级提供商品以满足他们的需要,而中国政府和产业界也对此表示支持。

  一生从事外交、国际商务工作的艾伦最后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表示,美国和中国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亚洲的和平稳定中获益良多。从结果看,正是因为中美建交,两国经贸关系才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这一切都不应被看作理所当然。“如果你把它当作理所当然,它随时可能会失去。”因此,“我们必须谨慎,彼此尊重,让我们一起建设性地积极解决分歧。”艾伦如是说。

  (光明日报华盛顿6月18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0日 15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