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双手握得更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双手握得更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双手握得更紧

——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浙江宁波成功举办

  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升级成为国家级展会,日前在浙江宁波成功举办,这是目前唯一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为期5天的博览会高朋满座、成果丰硕,15场针对中东欧商品的对接会,让进口成交额大幅度增长;国际家居用品、国际日用消费品、第五届中非中小企业合作大会等3场采购对接会让中国商品“走出去”;展会期间约20个项目正式签约,投资总额1000亿元左右,比去年增长50%以上。本届博览会充分发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互补优势,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友谊更加密切,合作的双手握得更紧。

  亮点纷呈 经贸人文齐头并进

  首次升格为国家级展会,本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可谓亮点纷呈。首先是“三个翻番”——展览面积翻番、参展企业翻番、采购商数量翻番,扩容、增量、提质,明亮宽敞的展馆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其次是视觉盛宴——中东欧国家展区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多元化展示形式,突出17国独特的地域文化和特色产业优势,欧洲商品展区展览形式上突破传统贸易展览模式,推出现场演示制作、VR互动等多种交互式体验,提升展会宣传效果。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双手握得更紧

图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现场。资料图片

  最重要的亮点当然是目不暇接的各类展品。此次博览会展品类别品类齐全,从“高大上”的智能科技产品到“小而美”的电子产品,较去年新增了智能科技、体育用品、日用家电、环境生活、木材、油漆、物流、旅游等展品。这些展品既响应了普通人的生活所需,也为各行业提供从生产、经营到流通各个环节的“一条龙服务”。例如5G相关产品的体验等更是吸引了各类参观者的目光。“难以置信,5G的速度如此之快!”众多国际友人在中国移动展区亲身体验5G网络后,点赞中国5G技术,更期待5G在不远的将来走进千家万户。“真希望在我的国家也能尽快用上5G。”一位波兰友人在结束体验后仍对“秒速”下载的体验念念不忘。

  5G的实际应用也许还要“稍候片刻”,舌尖上的美食可就是“敬请品尝”了。作为本届博览会唯一的人文交流活动,“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活动”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宁波老外滩举办。宁波汤圆、雪菜大黄鱼、开化气糕……江南风味的珍馐应有尽有;斯洛伐克的烤猪肉、立陶宛的奶酪、塞尔维亚的香肠、保加利亚的酸奶……中东欧的美食琳琅满目,这场“舌尖上的PK”究竟谁更胜一筹?答案都在食客们大快朵颐的畅快里。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东西碰撞,擦出的是民心相通的火花,为经贸往来奠定了深厚的人文基础。

  起航宁波 “一带一路”谱写新篇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中东欧国家的广泛响应,今年4月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布中国将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众多与中东欧国家有着紧密联系的城市中,缘何宁波能够脱颖而出举办此次盛会?从宁波起航的中国-中东欧合作又将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哪些惊喜?

  “快人一步、抢占先机。”宁波作为中国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近年来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17+1”地方合作方面阔步前行,与中东欧国家建立了密切、广泛的合作关系。早在2014年年初,宁波就敏锐地意识到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当年就承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在“一会一展”之后,宁波马不停蹄地申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并从2015年开始连续4年成功举办,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加深经贸和文化往来的重要抓手。“奋勇争先,水到渠成。”以展会为契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渐次铺展,吸引了大批来自中东欧的客商,宁波成为国内首个针对中东欧国家制定优惠政策的开放城市,推出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专项贸易便利化服务,组建首个由地方政府设立的中东欧博览与合作事务局,创建了中东欧工业园、中东欧贸易物流园、中东欧商品常年馆、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等合作平台。中东欧商品通过宁波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企业也从这里走向中东欧。截至目前,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落地的双向投资项目有141个,投资项目涉及医药、汽配、光伏、教育、旅游等领域,中东欧区域成为宁波企业新的增长点。

  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浙江省“一带一路”智库论坛,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位外籍嘉宾与浙江省“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资深专家,以及来自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界的代表齐聚一堂,探讨交流“一带一路”建设与合作问题,寻求下一步的突破方向。作为浙江省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名片,浙江自贸区建设、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的最新进展成为与会嘉宾的关注焦点。

  互惠互利、共荣共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深化交流为各自的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面向未来的中国-中东欧合作将从博览会再度起航,携手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增进中国和中东欧人民的利益福祉,谱写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宁波6月1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0日 15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