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报学校选专业作决策,一定看这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报学校选专业作决策,一定看这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2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    

“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累计观看量已突破1.1亿人次

报学校选专业作决策,一定看这里

光明日报记者 陈鹏

  2019年高考成绩即将公布,高招报名进入关键期,报什么学校,选哪个专业,考生和家长应该去哪里获取有效信息?观看“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6月21日,“2019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走进西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8所高校,截至当天,直播团队已经走进全国129所高校,目前直播累计观看量已经突破1.1亿人次,单场最高观看量达207.4万人次,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中。

  进入6月,光明日报全媒体团队按照平均一天6场、最高10场的节奏,用手机现场直播的形式,带领大家走进全国各大高校,在校园教学、科研、生活的真实场景中,采访高校领导、招办主任、优秀教师和在校学生,即时回答网友提问,努力提供高考招生季最权威、全面、专业的招生信息,帮助考生及家长填学校、选专业、作决策。

  为考生提供全面、权威、专业的招生信息

  6月20日,海口最高温度达36摄氏度。通过光明网主播季爽的镜头,网友们走进该校热带作物实验室,参观了橡胶生产的实验过程,同时领略了海南大学所在的海甸岛的迷人风光。

  季爽表示,直播让不少网友眼前一亮,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祖国最南端的“双一流”建设高校的魅力。很多网友纷纷留言:“真没想到海南大学这么美!”

  “光明大直播”充分利用技术工具,让全国的考生和家长“亲临”校园,还邀请校领导、教授、在校生、青年教师、招办负责人等不同角色参与其中,全方位介绍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内容。

  最近,昆明的一位家长盛雪梅一直锁定“光明大直播”。尽管孩子明年才参加高考,但她早已成为“光明大直播”的铁粉。曾经参观过上海交通大学的她说:“如果利用假期时间挨个去实地参观的话,也只能走马观花,更不会有专家权威解读招生政策、介绍优势学科专业。对我们来说,大直播这种方式既实在又实用。”

  盛雪梅特别关注上海高校,在观看直播的时候,孩子也会凑过来一起看。“借助回看功能,一些学校的直播,不只看一遍,还会分享到家长微信群里。”

  “好产品要用心做,我们既要从考生的角度,请学校解答最直接的招考政策问题,又要从学校的角度,向考生和网友推荐一所大学的优势和特色专业。”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室主播史薇薇在直播前总要做足功课,将具体问题、背景材料分门别类整理、细化。如今,她已经在上海、广州等地做了近十场直播。“直播时,我经常能看到网友留言在询问‘下一场去哪里直播’,大家肯定是被内容吸引了。”

  北京科技大学招办主任孙长林表示:“大直播以考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对高校进行全面的展示,有利于大家全方位了解一所大学,内容全面真实,宣传效果好,中间穿插了招办主任对学校招生政策等方面的解读,既专业又权威。”

  展示学校教学科研和立德育人成果

  “光明大直播”并不是刷礼物、讲段子。对话招办主任、采访专家名师、走访实验室和图书馆已经成为“光明大直播”的固定环节。而众创空间、重点实验室、特色专业学院,则是直播中出镜率较高的地方。

  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林鹏告诉记者,点进“光明大直播”直播间,考生就能对大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有更加直观的了解,而各大高校的人才培养理念、优势学科、校园文化等内容也跃然“屏”上。

  光明网主播陶媛发现,和往年相比,2019年参与大直播的学校准备更加充分,直播间的气氛也更加活跃,“学校会主动提出新思路,介绍新的教学成果,甚至建议配合展板和音乐,在直播中呈现。”在北京理工大学复杂智能高精尖中心,仿生机器人在镜头前表演;在电子科技大学未来媒体研究中心,未来媒体传播模式通过大屏展示;在闽江学院中国漆新型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被更多网友所熟知。

  “近几年,新颖的招生宣传方式也不少,但‘光明大直播’更进一步,通过学生实践培养基地和团队展示,学校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校园文化特别是人才培养特色,得到了生动展现。”孙长林说。

  引入校园主播,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

  5月4日,“光明大直播”福州大学开播的时候,福州大学学生高达庆和王若君,作为第一批校园主播出现在镜头前。“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我们的学校。”高达庆坦言,“我们很乐意把自己在大学里的生活体验和学习经历分享给考生和网友。这种直播非常轻松,也让我发现了校园里平时没有发现的许多亮点,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光明大直播”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无处不在。本次“光明大直播”所有场次都有院校学生担任主播,由他们向网友推介母校,带大家穿梭于学校的文化地标、高新实验室、课堂、学生社团等之中。

  同时在直播中,还有不少网友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陶媛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大直播加强互动性,让考生和高校的联系进一步密切起来,提供一些更具个性化的信息。盛雪梅就建议,“光明大直播”需要更加精准地针对受众群投放,比如与一些知名高中合作,开发程序或者开辟网页专题,为考生提供考前咨询。

  事实上,2019年,“光明大直播”将携手参与直播的高校组建“高校招生信息服务联盟”,共同创立“光明高招服务数据共享平台”,为考生提供基于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的定制化、个性化招生信息推介和志愿填报服务。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2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