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周厚刚:铁血英雄铸“雄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周厚刚:铁血英雄铸“雄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4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济南6月23日电(记者王阳)蒲公英盛开的时节,记者走进山东省荣成市宁津街道南港头村,村中的“周氏家祠”在显著位置展示着“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周厚刚烈士的照片和事迹。每逢清明节或重大节日,当地的少先队员、干部群众等都会来此献花缅怀凭吊。

周厚刚:铁血英雄铸“雄关”

周厚刚像 新华社发

  1924年春,周厚刚出生在南港头村一个贫农家庭,1946年9月参加解放军。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担任志愿军第20军59师176团5连连长。

  入朝后,周厚刚参加了第二、四、五次战役和1951年阵地防御作战,特别是1951年6月在785高地防御战斗中,他机智勇敢,指挥全连胜利完成坚守阵地、掩护兄弟部队调防的任务。

  785高地无险可据,其阻击难度可想而知。1951年6月15日夜,周厚刚率领全连170多名战士进入785高地,布置了“火力前重后轻,兵力前轻后重”的阵地,并确定了“以少胜多,用近战手段,大量歼敌有生力量,坚守785高地”的作战计划。

  16日,敌人发起进攻,对785高地进行地毯式轰炸。之后,从三面轮番强攻。面对敌人不分昼夜的强大攻势,周厚刚指挥全连战士利用工事、掩体沉着应战,利用近战组织反攻,打退了敌人的一次次进攻。

  久攻无果的敌人调来3个重炮连,一炸就是三四个小时,成千上万发炮弹把785高地炸成了一片焦土。面对敌军的重火器优势,要坚守785高地,必须摧毁敌人的炮群。但是5连只有5门小炮。周厚刚同炮手们一起研究出了克敌制胜的办法——炮战时声音混杂,我们的小炮不易被发现,可以利用敌人发炮时机观测敌炮阵地目标,5门小炮齐发,形成火力压制。这个办法果然奏效,敌人的大炮哑火了。

  周厚刚机智勇敢地指挥全连战士奋战8个昼夜,粉碎敌人在猛烈炮火掩护下的40多次进攻,打死敌人605名,牢牢控制住785高地,胜利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6月26日,5连奉命撤出785高地。在撤离阵地布雷时,周厚刚不幸牺牲,年仅27岁。为表彰他的功绩,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周厚刚生前所指挥的5连也荣立集体一等功。

  周厚刚的侄子周昌法说,周厚刚烈士是南港头村村民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将周厚刚的英雄精神传承下去,建设好家园,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4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