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热议:创新创业教育要在实践中落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友热议:创新创业教育要在实践中落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4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创新创业创造的教育与实践问题受到网友持续关注。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监测显示,近一周来,网上相关讨论逾29.6万条,正面观点占比超过90%。绝大部分网友赞成合理引导学生参加创新实践,着重培养其创造意识与创新个性。

  网友普遍认为教师的合理引导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落实到人才培养层面的关键。网友“我在岁月的呼吸里醒着”称:“传统的教育观念说,要给学生一瓢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对于创新创业教育来说,教师必须是一汪泉水。如果说学生是一块铀,教师的任务就是通过引导、引起裂变,帮助学生释放潜能。”网友“吴非的主张”表示:“创新创业教育要关心学生是否有自立、自理的能力,在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时是否有独到见解和创新意识,而教师的引导不可或缺。”

  较多网友赞成合理调动学生的创新创造热情,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实践。网友“石威东”称:“优秀的创新创业教育绝不是漫无目的凭空造出什么,而是为了得到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生活中拾起灵感。”网友“年轻的美梦”表示:“要结合生活实际,站在前人肩膀上进行改进式创新。”

  有观点认为应打破当前教育中重结果、轻过程的思维定式,着重培养创造意识与创新个性。网友“我叫Grace你喝什么”称:“创新创业教育就基础教育而言,不是要求学生去做发明创造,重点是培养其创造意识和创新个性。”网友“烁扣哈哈”称:“没有尝试,何来创造?培养学生探究创新的意识,对于提高学生创新素质很重要。”

  网友肯定了当前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成效。网友“李淼在微博”称:“长江后浪推前浪,当前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高,很高兴能作为亲历者见证中国在部分技术应用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网友“Weiwagami”称:“我自己能感觉到,上大学的堂弟堂妹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很强,这在一个侧面体现出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效,为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点赞。”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斯敏、张胜、张梦泽、蒋新军、康薇薇 通讯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