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发展带来的世界机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发展带来的世界机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4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现在中国的发展确实是整个世界的一个巨大机遇。这一机遇还在中国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发展中得到进一步增强。中国的繁荣和进步能够进一步促进世界的繁荣和进步,中国的发展也是整个世界的稳定基石!”——23日,在以“中国发展、世界机遇”为主题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年会上,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秘书长宋斯维莱语气铿锵地说。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来自20多个国家的科学院、知名智库、高端科研机构的30余名代表及知名专家学者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秘书长宋斯维莱、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穆哈马德·阿卜杜拉赫蒙、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罗德里格斯·奥尔凯梅耶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为期两天的会议还下设“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经济增长与科技创新”“‘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3个环节让与会代表能够具体探讨和交流意见。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奇迹。高翔在致辞中说,中国发展始终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发展的奇迹。中国发展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是中国发展的活力源泉。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正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在跨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便利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领域,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正越来越多地惠及世界,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罗德里格斯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世界瞩目。互联互通是当今世界发展的金钥匙,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同世界分享发展成果和经验。她表示,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对各国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也是维护和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穆哈马德对此深有感触,他在发言中亲切地说:“谁选择了与中国做朋友,谁就选择了与和平事业相伴。谁选择了与中国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开展合作,谁就抓住了促进本国人民繁荣与发展的机遇。”

  新南亚论坛主席、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孟买)前主席库尔卡尼也在发言中称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20世纪改变世界的一件大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70年,中国从一个欠发达国家,一个饱受战争创伤和外来侵略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最繁荣的国家之一。中国在经济发展和脱贫减贫的多个方面成绩斐然,提高了超过10亿人口的生活水平。在科技方面,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大提高。与此同时,在文化、艺术和体育方面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一个可比的时间框架内,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能实现这样的成就。”

  各国专家学者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给予高度赞扬,认为中国发展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走中国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大力推进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主张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大机遇。

  (光明日报北京6月23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4日 1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