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西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西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6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连日来,优秀年轻知识分子代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不幸因公牺牲的事迹,成为广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涌现出的先进典型。6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追授黄文秀“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坚守初心、践行宗旨,勇担使命、主动作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是广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旋律。6月4日,广西召开全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截至目前,自治区四套班子和第一批112家区直单位已全部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整体上起步稳健、推进有序、氛围浓厚,实现了主题教育良好开局。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分别以“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和“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为主题,开展了两次集中学习研讨。每一次学习,都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5月底以来,广西部分地区连降暴雨,发生了较大面积洪涝灾害。6月1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赴湘江战役发生地桂林市全州县、兴安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在桂林期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针对灾情果断调整行程,深入灾区了解实情、看望受灾群众、指导防汛救灾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将防汛抢险救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和最首要的目标,牢固树立“人命关天、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宁可十防九空,不能放松放空”,“宁可事前听骂声、不能事后听哭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当前,广西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时期,发展任务繁重,面临不少挑战。在主题教育中,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引导各单位各部门开展问题检视,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剖析原因,找出破解广西改革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结合“三服务”的核心职能,谋划开展“高水平参谋服务、高效率统筹协调、高质量监督检查、高标准运行保障”专题研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围绕打造“三个一流”政府机关,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任务开展学习。

  自治区林业局提出开展稳增长、对口帮扶等专题调研;自治区科技厅提出围绕推动科技创新再提速、推动科技扶贫等开展专题调研,着力解决企业创新创造不活跃、科研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科研人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自治区扶贫办提出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风险防范化解、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开展检视;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从党的建设、队伍建设、职能转变、内控管理以及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等5个方面,初步检视出16个问题,作为第一批整改事项。

  自治区编办紧盯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采取精准开展行业部门脱贫攻坚绩效考评、降低使用乡镇行政空编门槛、改革中小学教职工空余编制统筹调配办法等8项措施,开展“服务基层年”活动。

  改革不停歇,创新不止步。广西主题教育所有行动都聚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全区各部门铆足干劲抓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以“钉钉子”精神集中攻坚,在引进“双百”项目上再发力,在招引“双新”项目上再加码,在项目储备上再充实,力争每年引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确保项目建设不停步、不断档。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