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辽宁: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振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辽宁: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振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6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吴琳

  “今天的辽宁改革开放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实现了向海发展的华丽转身,‘一带一路’沿线活跃着辽宁企业,辽宁自贸区开放平台作用日益彰显,‘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交通大通道,联通了辽宁与世界。辽宁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发展活力也越来越强。”6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辽宁省人民政府省长唐一军介绍“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辽宁实践”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砥砺奋进,辽宁发生历史性变革

  陈求发说,辽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特别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航空航海等产业,在国家产业布局中占有重要位置。新中国工业史上1000多个“第一”都诞生在辽宁,因此辽宁也有“新中国工业的摇篮”的美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辽宁振兴、牵挂着辽宁的发展、心系着辽宁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辽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辽宁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实现6.1%的增速,增长实现了与全国基本同步,实现了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超过6%的转变,标志着辽宁经济步入了平稳健康的发展轨道。

  创新发展,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陈求发说,辽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为解决结构性问题,辽宁把“一带五基地”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辽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深入实施沈阳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突破辽西北、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县域经济发展“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制定实施三年攻坚计划,区域发展协调性更强、主导产业优势更加明显。

  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辽宁来说更具有特殊意义、至关重要。唐一军说,辽宁省委、省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举,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去年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在辽宁落地开工。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开工建设,投资总额将超过100亿美元的华锦阿美石油化工公司挂牌成立,华为、腾讯、京东、光大等企业集团纷纷与辽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辽宁正重新成为各方投资兴业的热土。

  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难题

  陈求发说,近年来,辽宁坚持以改革创新引领全面振兴,牢牢牵住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聚焦薄弱环节,啃最难的硬骨头,下大力气补齐体制机制短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

  第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辽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第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辽宁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东北特钢、东药集团等一些企业,通过混改实现了扭亏为盈。去年,全省地方重点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7%、40.4%。第三,积极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省市县党政机构改革任务率先完成。开发区、园区基本实现了扁平化管理、公司化运作,中介机构和社会组织数量大大压减、服务更加规范。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方面,辽宁加大了工作力度,全省1800多个经营性事业单位全部转企,2700多个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新组建企业集团157家,6.6万名事业编制人员转为企业人员身份,同时收回了15万名事业编制,解决了“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问题。第四,积极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扩大乡镇财政自主权、实施县乡“分灶吃饭”、三年内新增财力全部留给乡镇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辽宁乡镇发展经济的动力和活力。第五,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去年召开了全省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出台了23条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去年新登记市场主体66万户,增长5.1%,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7.7%,一大批个体户转为企业、小企业转为规上企业、规上企业转为小巨人企业。今年一季度,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增长17.3%。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6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