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综合医改试点典型经验新闻发布会召开:“规定动作”出彩 “自选动作”出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综合医改试点典型经验新闻发布会召开:“规定动作”出彩 “自选动作”出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7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常河

  “开展综合医改以来,全国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实施‘自选动作’,形成了一批可圈可点的亮点做法,切实发挥了‘先遣队’和‘排头兵’的作用。”6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安徽省铜陵市召开综合医改试点典型经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对各试点省份的做法予以肯定。会上,全国11个试点省份分别就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以及医疗服务提升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2015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决定开展省级医改综合试点,目前涉及试点省份共计两批11个,包括江苏、安徽、福建、青海、浙江、重庆、四川、陕西、湖南、宁夏和上海。

  梁万年介绍,几年来,各试点省份按照深化医改的总体部署,落实坚持预防为主的理念,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健康促进,努力使广大群众不得病、少得病。上海等地出台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机构管理、绩效评价、支持保障等进行改革,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各试点省份都加强了对公共卫生服务特别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的考核管理,重庆等地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对慢性病管理,各试点省份都以高血压、糖尿病等为突破口,探索防治管融合发展的有效模式。安徽试点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加强对重点人群慢性病管理,试点地区高血压控制率提高到70%以上。

  在具体试点中,各地突出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解决“看病难”方面,各试点省份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安徽等地以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为抓手,推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宁夏在全区建立起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各试点省份按照“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模式新”的思路,深化人事、薪酬、编制制度改革,提升县域服务能力,激发活力,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县。浙江省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湖南省县域内住院就诊率达90%以上。各试点省份注重改革与改善并重,均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浙江在全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各试点省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着力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作用,江苏等地基本实现基层中医堂(馆)全覆盖,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在解决“看病贵”方面,各试点省份以药品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三医”联动,积极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集中招标采购等改革举措,挤掉药品虚高价格水分。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促进医院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如上海运用信息化手段动态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各试点省份都统一了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推行支付方式改革,提高保障水平。福建在全省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收付费试点,发挥医保支付方式的激励约束作用。四川等地切实加强县医院能力建设,深化对口帮扶,努力解决乡村两级机构人员缺乏的问题。青海等地贫困人口大病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0%。

  作为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安徽率先在全国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加成,全面实施药品和耗材采购“两票制”,创新县域医共体、药品带量采购、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等改革举措。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陶仪声介绍,安徽深化医改从2009年开始启动。十年来,安徽省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由38.6%下降至27.9%,人均期望寿命由74.8岁提升至76.7岁。今年,安徽省在37个县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面实现县域医共体转型升级,打造县域医共体3.0版。

  “医改是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系统变革。从形势来看,推进过程必须是稳步推进,推进医改必须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梁万年说,“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试点省份的指导,把试点省份打造成全国的医改标杆,推动综合医改试点向纵深推进。”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