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心系人民 情系人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心系人民 情系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7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奋发有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6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天津市北辰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宋庆柱、浙江省嵊泗县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自然资源部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与地图处(应急测绘保障处)处长王芳、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代表闫颖、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黄河源园区管委会代表甘学斌等五位受表彰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履职尽责的故事。

  为民解忧 为民服务

  在宋庆柱心中,和群众打交道就必须争取群众的信任,“信任必须‘四心归一心’。第一颗心是责任心,对百姓的事情要负责任,敢担敢为;第二颗心是公平心,做到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第三颗心是事业心,百姓的事情不管多小也放大,作为大事去干,大事作为战役去打;第四颗心是同情心,换位思考,如果百姓遇到的事是我遇到的事,我如何去想、如何去办,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四心归一心’就是向百姓交心,这样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宋庆柱说。

  从登上嵊泗列岛花鸟岛的第一天起,杨玉斌就想着一定要把这个岛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让岛上的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为此,他为岛上居民引进了许多科技项目:岛上的照明全都采用太阳能,群众用水是雨水循环系统,污水已经村村接网、户户联网,实现了零直排。

  “如今,花鸟岛实现了美丽经济。本地村民可以不出岛,不外出打工,从事民宿行业基础工资在三千元以上。原来一些民宿一年只有三五万元的收入,现在已经达到三五十万元,有的精品民宿甚至超过百万元。”杨玉斌说。

  担当作为 无私奉献

  2018年年初,闫颖和他的同事研究发现,虽然中关村的政策种类非常丰富,但很多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群体的政策应该更有针对性。

  “于是,我们的年轻同志背起双肩背包和睡袋,奔赴创业社区、创业大街,白天和小微企业员工一起工作,晚上和他们一起打地铺,了解他们的困难和痛点。经过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找到了小微企业存在产品研发周期长、缺少自有资金、缺少相应稳定收入等问题。2018年中旬,我们推出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经费的补贴政策,当年就支持了1488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虽然补贴资金量并不大,每家不超过20万元,但是企业拿到资金之后,有的聘用了技术人员,有的开展了国际专利的布局,还有的补上了前几个月的房租,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闫颖说。

  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表现突出的王芳,曾先后参与了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以及最近的宜宾地震等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应急测绘保障30多次,经手的应急影像图、专题保障图达到3万多幅,与同事们每年对外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达到1000多次。“大家出门打车、骑共享单车,还有物流监控、避免宠物走失的定位器,都离不开地理信息服务。随着测绘科技的进步,测绘地理信息将会越来越多地融入和方便百姓的生活。”王芳说。

  用实际行动守护祖国绿水青山的,还有甘学斌等扎根在雪域高原的人,今年春节前,青海遭受了雪灾,三江源地区是重灾区,大面积的积雪覆盖了草原,出现了野生动物觅食困难的情况。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甘学斌等人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连续奋战40多天,用生命守护生命。“在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上,行走都很困难,但我的同事们肩扛、背背、双手抬,将320吨草料及时投放到了野生动物活动区域,园区内外没有一只野生动物因这场雪灾而死亡。看着同事们一张张脱皮的脸、一双双满是冻疮的手,让人肃然起敬。这是许多奋斗在基层一线公务员的缩影,正是有了千万个在本职岗位上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的公务员,才能使国家的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甘学斌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14版)

  推荐阅读:“今天的难事,就是我们明天难忘的故事”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