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系列文章摘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系列文章摘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7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自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来,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反响热烈、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营造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致力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和社会主义学院建设,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良好氛围,我们集中编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关于学习贯彻《条例》系列文章,现摘发如下。

  为推进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提供新机遇

  作者:万鄂湘(民革中央主席)

  社会主义学院创办和发展,与各民主党派的发展紧密相连、休戚与共。1956年,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社会主义学院成立,许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名人士都曾在社会主义学院学习。1982年,中共中央决定恢复社会主义学院,得到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其后社会主义学院发展日新月异,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为中国的统一战线事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党外人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对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条例》系统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学院改革创新的实践探索,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特别是《条例》进一步彰显了社会主义学院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的鲜明特质,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支持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平台和路径。

  民革与社会主义学院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社会主义学院已经成为培养民革高素质领导干部和各类人才的重要平台。2001年以来有近千名民革成员参加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进修班;从2002年开始,民革中央陆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国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国有企业民革骨干党员培训班等多个班次,民革地方组织也把各级社会主义学院作为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的重要载体。

  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队伍,是提高民革整体素质、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的根本保证。《条例》的印发为推进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民革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要求,充分利用“联合党校联合办”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授课、课题研究、学术活动、智库建设等,发挥好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作用,共同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助力开拓社会主义学院发展新局面

  作者:蔡达峰(民进中央主席)

  民进中央原主席严隽琪同志自2008年起担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这也使民进与社会主义学院的关系更加紧密。2011年,民进中央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共同创办了“民进中央——中央社院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双方在人才、信息、活动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民进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过程中,真切感受到民进的事业与社会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紧密相连。今后将以《条例》印发为契机,襄助社会主义学院不断开创新时代发展的新局面。

  一要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学院的优良传统,坚持“社院姓社”。新时代开展统一战线思想教育,要牢牢抓住共识教育这个核心和灵魂,突出政治培训,凝聚政治共识,积极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汇聚多方力量联合办学。近年来,社会主义学院立足自身优势,进行了许多可贵的探索,如启动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以“五大建设”为支撑、以“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帮助学员增强政治认同,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社会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民进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坚持立足大统战工作格局扩大培训工作覆盖面,着重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积极探索适合党外人士特点的教育方式,积极主动作为,拓展深化合作,齐心协力办好社会主义学院这所联合党校。

  三要发挥优势,打造高水平的统一战线智库。2016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启动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建设,在“大统战”“大文化”双重视角下,围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侨统战工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等主攻方向,开展了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理论政策对策研究。民进将支持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积极促进其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切实发挥台盟在联合党校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苏辉(台盟中央主席)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对于推动台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领会《条例》印发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台盟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条例》着眼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事关社会主义学院发展的性质地位等重大问题做出新规定,为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台盟各级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学习《条例》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深刻领会《条例》体现的鲜明特质,进一步发挥台盟在联合党校中的积极作用。作为联合党校的主体之一,台盟要切实发挥在联合党校中的积极作用,充分体现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社会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要积极推荐优秀盟员到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各类培训,了解学员思想动态,开展政策宣传,征求意见建议,做好联谊交友。

  深刻领会《条例》明确的努力方向,进一步做好台盟教育培训工作。台盟高度重视优秀骨干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注重吸收社会主义学院办学的历史经验和创新探索,突出“大统战”“大文化”双重视角下以文化共识促进政治共识的教育培训理念,为台盟培养一批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素质优秀的人才队伍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台盟组织有关部门要积极与社会主义学院进行沟通对接,共同将人才队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

  深刻领会《条例》拓展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提高台盟的理论研究水平和增进两岸文化交流。《条例》提出建设统一战线智库,明确中华文化学院的设立以及开展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对外交流三项职能。台盟要以《条例》出台为契机,加强与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智库联系合作,共同开展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同时,台盟长期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愿意与社会主义学院加强合作,通过中华文化研习营等特色活动,增进中华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为办好社会主义学院贡献力量

  作者:丁仲礼(民盟中央主席)

  学习贯彻《条例》,要准确认识其中蕴含的三大重要价值。

  一是鲜明体现了“社院姓社”的办学方向,为办好政治学院强化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引领。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必须强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条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体现了政治学院的根本要求。同时,《条例》规范了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体制、中共地方党委的领导责任和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指导管理责任及具体内容,强化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是充分体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断,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支持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平台路径。《条例》规定,“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一般由民主党派组织主要负责人或者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副院长中应当配备党外人士”“社会主义学院可以成立由党委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组成的院务咨询委员会,对办学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咨询和协商”,进一步明确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主体作用,凸显了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党校的鲜明特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之新。

  三是全面体现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办学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条例》从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实际需要出发,强化了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功能,扩大了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目标,突出了教育培训要服务于实践的重要原则,丰富了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内涵,新增了专题研讨班和国情研修班等委托班次,突出了社会主义学院作为联合党校的重要作用,明确了相关单位的培训责任,为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培训平台。

  民盟作为统一战线重要成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为办好社会主义学院,为新型政党制度和统一战线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共同推动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作者:陈竺(农工党中央主席)

  《条例》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全面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制度安排。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学院的性质定位、职责任务。此次《条例》印发,系统总结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规律和社会主义学院办学规律,特别是对中共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学院新探索新实践进行提炼升华,以法规形式对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进行固化,必将有力推动社会主义学院工作迈上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提升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要全面加强配合联动,协同共进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和新时代高素质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合力办好联合党校,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发挥好社会主义学院坚定思想、凝聚共识的熔炉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坚定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合力推进智库建设,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加强与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的深度合作,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紧扣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主线,更加关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在会协商、善议政、敢监督上狠下功夫。深化理论研究合作,加强履职实践与理论研究的良性互动。

  合力建设人才培养主阵地。充分运用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所拥有的优质师资力量,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合力加强廉政教育,推进民主党派作风建设。依托社会主义学院,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使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规矩人、作风上的干净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齐心协力办好联合党校

  作者:武维华(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条例》为新时代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思想更加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明确了主要途径。《条例》强调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这为社会主义学院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共识教育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为九三学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明确了主要路径。

  《条例》为新时代九三学社建设成为履职更加坚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了重要保障。《条例》明确了社会主义学院办学的总体要求、工作方针、基本任务,对班次和学制、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员管理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必将极大地提升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质量,为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提供了保障。

  《条例》为新时代九三学社建设成为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增添了新动力。《条例》着眼新时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干部教育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尊重并深刻揭示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干部成长规律,为九三学社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基本方法,为九三学社深化人才强社战略增添了新动力。

  九三学社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把认真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将《条例》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社务工作之中。

  一是深刻领会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学院全面领导的具体要求,在把握其基本精神和要点上下功夫,将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九三学社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有机结合,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培训工作,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学院在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中的作用。

  二是主动积极作为,为办好联合党校献智出力。主动围绕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又符合实际的意见建议;与社会主义学院共同在资源共享、合作办学、理论研究、政策宣传等方面进行探索,齐心协力办好联合党校。

  依托社会主义学院 全面促进“两个健康”

  作者:高云龙(全国工商联主席)

  《条例》着眼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工商联教育培训工作将紧紧依托社会主义学院这个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着力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工商联干部队伍。

  目前民营企业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7000万户,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超过30万人。全国工商联系统拥有一支近2万人的干部队伍,约有4.6万家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作人员10余万人。近年来,全国工商联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各级工商联专职领导干部、商会负责人进行了大规模集中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条例》多处体现对工商联工作的关注,进一步强化了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保障,对工商联依托社会主义学院提升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人才教育培养质量、促进“两个健康”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今后,工商联将与社会主义学院共同加强和改进工商联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教育培训理论研究,推动工商联组织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发挥作用。组织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组织民营企业家学习党和政府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的政策措施,增强他们克服困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组织民营企业家学法懂法用法,引导他们坚持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依法保护合法权益。双方还可以共同探索开发一批高品质网络课程,采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情景式等多种互动式教学方法,促进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讲授与互动研讨相结合,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

  共同努力办好新时代联合党校

  作者:郝明金(民建中央主席)

  《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的性质定位,为办好社会主义学院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支持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

  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必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一切办学活动始终。作为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总纲领,《条例》把“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作为第一条方针。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地方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体制、中共地方党委和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职责、成立中共党组及确定党组书记人选方面均体现了“加强党的领导”。同时,《条例》还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的性质出发,对院长、副院长配备以及院务咨询委员会设置作出明确规定,有力彰显了“联合党校联合办”这一特质,切实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断和实践要求。

  民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积极作为,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努力办好新时代联合党校。一是与社会主义学院共同做好主体班次工作,适时开展委托班次工作,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加强与社会主义学院的科研合作,有效发挥民建专门委员会内生智库作用,与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智库共同开展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三是探索与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阐释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伟大政治创造,在为世界政党制度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凝聚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应有作用。

  彰显政治特色 谱写时代新篇

  作者:万钢(致公党中央主席)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社会主义学院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中,明确了社会主义学院职能定位,提出了殷切希望。近年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部署,以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教学布局更加清晰,特别是在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教育方面成绩斐然,形成了以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主体、覆盖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分类培训格局。

  《条例》印发,在办学理念上突出“大统战”“大文化”双重视角下以文化共识促进政治共识的教育培训理念;在班次学制上赋予社会主义学院灵活办学的政策空间,并就落实联合办学、开放办学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建设统一战线智库,明确中华文化学院的设立以及开展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对外交流三项职能,进一步拓展社会主义学院功能,必将为社会主义学院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

  近年来,致公党中央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不断推进联合办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的高素质骨干。

  今后,致公党将推动院务咨询委员会的独特作用发挥,共同就社会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思考谋划;与社会主义学院深化合作,探索联合编写教材、联合办班办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围绕统一战线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共同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推进联合科研和课题合作,加强新型政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理论和实践研究;积极发挥致公党“侨”“海”特色,拓展与中华文化学院的联系合作,共同做好海外文化交流工作,促进海外侨心凝聚、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新时代联合党校新气象新面貌

  作者:周光权(无党派人士)

  《条例》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与成长的关爱。作为无党派人士,学习这部党内法规,并结合我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接受培训的亲身感受,谈以下几点体会。

  为无党派人士教育培养提供了最佳条件。《条例》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将社会主义学院的性质和无党派人士的教育培养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无党派人士的教育、培训、学习、成长创造了最佳条件,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无党派人士成长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

  为无党派人士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提供了有利契机。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无党派人士,我切身感受到新时代联合党校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启动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以“五大建设”为支撑、以“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改革,立足中华文明的文化共识教育,针对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等十大群体,适时推出了“十个讲清楚”系列教培项目,受到学员高度评价。《条例》将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改革成果用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必将使无党派人士在未来继续成为这些改革措施的直接受惠者。

  真诚期待社会主义学院继续加强无党派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教育,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无党派人士不同于民主党派成员,自身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组织,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教育就显得特别重要。为此,建议在社会主义学院的核心课程中,增加一些与无党派人士教育培训有关的内容,引导无党派人士继承发扬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履职尽职的能力水平,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1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