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建:把主题教育开在防汛前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建:把主题教育开在防汛前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8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连日来,福建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福建省委书记、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于伟国带领省委、省政府等领导到龙岩上杭县古田镇开展集中学习,瞻仰古田会议会址,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于伟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着力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精心部署、周密组织下,主题教育在全省第一批104个单位全面启动,开局起步良好。

  连日来,福建经历多次强降雨过程,闽江流域发生区域性洪水,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福建各地各部门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防汛前沿,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守在一线岗位,奋起防抗暴雨洪水灾害,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6月22日至23日,福建南平普降暴雨,部分乡镇有大暴雨。全市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的站点共129个,超过100毫米的站点共31个。汛情就是命令,使命正在召唤。南平全市5320名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基层防御暴雨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9677人。

  在松溪至六墩公路段,突如其来的洪水将一辆小车围困,4名乘客陷入险境。关键时刻,松溪县武装部部长方吉武率领应急突击抢险队员赶赴现场。由于这片水域水流湍急,冲锋舟两次施救均以失败告终。在铲车、舟艇无法施救的情况下,施救人员采用救生抛投器,将救生绳投射到对方一处,两端固定好。一条生命线就此拉了起来,方吉武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带着两名水性好的应急突击队员,蹚过激流,靠着救生绳一步一步挪到对岸,最终将4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个抗洪抢险现场,党员先锋模范都冲在最前面。真正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服务队”的身影。从进入汛期开始,将乐县黄潭镇供电所所长、党员丁传宾每天便带着供电所员工紧盯汛情发展,日夜奋战在各个电力抢修现场。连日来,丁传宾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从抢修方案的确定,到施工现场的组织,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力求万无一失。日前,毗邻的白莲镇因为受灾严重,电力设施损毁,电网告急。想到几千户受灾群众对供电的需求,已经连续奋战两个昼夜的丁传宾又主动请缨,前往白莲镇支援。

  新一轮强降雨袭来。福建省防汛指挥部内,各部门正紧张会商研判。福建省防汛办水库调度专家林长荣说:“灾不停、弦不松,大家始终坚守岗位,保持高昂的斗志和热情奋战在防汛一线。”

  为全面保障汛期安全,福建省水利厅提前部署、未雨绸缪,扎实开展备汛工作。近期,全省已逐级落实并公布防汛责任人名单,开展防汛培训266场次,1.68万人次接受培训;完成1.5万多个行政村的村级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和23.8万乡村危险区域转移人员建档立卡数据更新。同时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1.52万人次组织隐患排查,检查各类防洪工程1.8万处,完成水毁工程修复1862处;建立省、市、县、乡四级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应急通信系统、监测预警系统等8个系统,并随时做好维护保障工作,确保指挥顺畅高效。福建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抗洪斗争中,我们要对照工作职责和使命要求,在深研细读中体悟、在全面梳理中对表,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8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