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德媒:中国是更值得信任的一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德媒:中国是更值得信任的一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柏林6月28日电(记者田园)在G20大阪峰会举行之际,德国媒体将目光聚焦到了旷日持久的中美贸易摩擦中。本月以来,不少德国媒体分析认为,美国政府一意孤行的“美国优先”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使美国本土经济面临打击,还将对世界经济市场造成巨大损害,许多德国中小企业在调查中表示中国是更加值得信任的一方。

  德国媒体《经济周刊》日前刊发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升级了对中国的贸易战,但是中国政府也正在采取反击措施,这场贸易战最终可能加速美国的相对衰落,损害世界财富,并增加军事冲突的风险。德国之声中文网日前发布的视频节目介绍,美国国会代表要求美国政府减少关税,而不是继续增加关税,指出继续增加关税壁垒将导致物价上涨、企业销售额下降等负面影响。该节目播放了6月13日美国600家企业向白宫发表公开信,表达了对美国政府不断威胁提高关税将使美国企业生意受到巨大影响的担忧。

  6月初,《法兰克福汇报》刊登题为《德国中小企业在中美之间更信任中国》的文章,指出美国政府的政策令德国企业产生了巨大的不安全感。不少德国企业转变策略,并把目光投向除了欧洲邻国外的亚洲。文章指出,美国政府的外交和经济政策具有高度的不可预测性,极大地增加了不确定性。特别是对于小公司而言,关于货币对冲和风险评估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企业对美国这一传统重要贸易伙伴的信心也在急剧下降。因此,德国的中小企业首次将中国视为比美国或英国更可靠的伙伴。

  如今,呼吁美国不要再盲目增加关税打贸易战,早日回到与中国理性对话的轨道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声音。德国基尔经济研究所主任菲尔贝梅尔在德国主流媒体上表示,没有和平与贸易,就没有赢家。如果美国不释放善意,中美贸易摩擦永远不会结束。长期来看,贸易摩擦让双方付出的代价太大,世界也不会平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则直言,贸易冲突是全球经济前景的主要威胁,G20大阪峰会的第一要务应该是解决当前的贸易紧张局势,包括取消已有关税和避免新关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关税战或令2020年全球GDP减少5%,损失约4550亿美元。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9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