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指明方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指明方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30 05:15

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指明方向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显示出中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指明方向。中国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表明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将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说,在全球出现各种危机和挑战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通过合作找到解决共同问题的方法。他的重要讲话为世界未来发展、为各国走出自身困境、为国与国之间更好合作提供了路线图。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明中国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多边主义,同时宣布一系列开放新举措,向世界显示了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态度和决心。这一表态十分积极,对世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信息。

  在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看来,习近平主席有关世界经济增长、全球治理、创新合作等方面的论述为重振全球化指明了方向,中国宣布对外开放新举措,显示了中国一直在将“承诺转化为行动”。

  欧洲高等商学院副院长、欧洲商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莱昂·劳鲁萨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这一主张与法国、德国、英国等二十国集团欧洲成员是一致的。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巴黎政治学院讲师安托万·邦达同样关注习近平主席关于多边主义的表态,认为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

  比利时-中国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维表示,他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的主张。世界贸易组织应是一个对所有国家开放、促进跨国投资和贸易的组织,是一个能让大家坐下来进行有效商谈的机构,这符合各方的利益。

  意大利中国问题专家弗朗切斯科·马林焦特别关注习近平主席关于“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的主张,认为这释放了明确的信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才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在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和信息系统机构顾问苏伯莫伊·巴塔查吉看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推动二十国集团继续在正确道路上前进指明方向,展现出大国应有的担当。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反映了中国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和市场化、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与其他国家交往的决心。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中国在促进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之间合作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有关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主张,并宣布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表明中国愿意通过开放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尔汗·谢赫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关注各国之间的发展与融合,呼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为人类共同发展谋划蓝图。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中国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坚持互利共赢,以耐心、智慧、和平的方式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真诚意愿。

  沙特阿拉伯中国问题专家阿卜杜勒阿齐兹·沙巴尼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将在近期采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不但将保持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还将推动其他国家发展。

  阿根廷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中国问题专家吉列尔莫·圣克鲁斯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给市场带来了信心。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超越疆域局限和人为藩篱,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难题”等呼吁,与“一带一路”倡议等实实在在的做法相呼应,中国以行动助力世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认为,习近平主席就世界经济发展问题提出的重要建议,有助于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是中国对于世界经济新的重要贡献,为其他经济体提供了巨大机会,有助于实现共同发展。

  (参与记者:赵旭、栾海、蔡蜀亚、吴丹妮、涂一帆、陈威华、赵焱、唐霁、徐永春、高路、李洁、刘品然、胡友松、杨士龙、倪瑞捷、李家瑞、潘革平)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30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