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底色——广西各界热议黄文秀事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底色——广西各界热议黄文秀事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1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她选择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把双脚扎进泥土,为群众脱贫攻坚殚精竭虑;她忍痛告别重病卧床的父亲,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面对危险坚定前行,不幸遭遇突如其来的山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连日来,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因公牺牲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热议。

  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工作动力

  “脚上不沾泥,如何接地气?”李权峰是毕业于中山大学的博士研究生,2017年选调到贵港市人民政府工作,今年5月主动请缨到桂平市石咀镇平治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对黄文秀在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深有同感。“黄文秀的事迹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前赴后继,继续走好脱贫攻坚‘长征路’。”李权峰说。

  “她的事迹将激励更多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事业上挥洒青春。”同为选调生的百色市田林县八桂瑶族乡扶贫办干部黄凤霞说,“我们将接过黄文秀的‘接力棒’,完成她未尽的扶贫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黄文秀选择扎根泥土、心系扶贫事业,为我们驻村第一书记树立了标准和榜样。驻村工作充满艰辛,但每当看到群众的生活有改变了,村子变漂亮了,我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河池市东兰县委宣传部驻该县金谷村第一书记刘祖锋告诉记者。

  “黄文秀投身家乡扶贫事业,用青春和热血回报养育她的热土,将初心和使命永远镌刻在扶贫路上。”分管扶贫工作的广西桂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蒙爱杏感慨地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脱贫工作强大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培养更多“黄文秀式”的新青年

  “黄文秀是我们党培养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先进典型,她用无悔的选择、坚定的行动,践行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说,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黄文秀舍己为人、公而忘私的牺牲精神,学习她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奉献精神,学习她不畏艰险、勇挑重任的担当精神,为党培养输送更多堪当时代大任的青年人才。

  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友谊说,当前,千千万万个“黄文秀”还在继续战斗着,继续履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表示,对于定点帮扶百色市德保县的广西艺术学院来说,就是要把黄文秀担当实干、奋勇前进、不断拼搏的精神弘扬传承下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追寻青春最好的“打开方式”

  “黄文秀是当代青年的楷模,当代青年应积极向黄文秀学习,学好本领,奉献祖国,作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选择。”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赵君说。

  “脚踩大地,胸怀家国,把自己深深扎进泥土,才能把理想高高举起。”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学生蒙璐瑶说,“她给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作出了表率,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才是青春最热血的‘打开方式’。”

  广西师范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述绍说,黄文秀用赤诚的初心、质朴的奉献融入贫困群众,担当起脱贫攻坚重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学习黄文秀不畏艰苦、奋勇向前的精神。

  “黄文秀的事迹让我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应深入群众、扎根基层,把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南宁师范大学学生党员陈思迪说。

  (光明日报南宁6月30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廷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0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